陸八船近釣魚台 日斥:最大規模入侵領海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東森新聞 – 2013年4月24日 上午9:41

在日本宣布釣魚台國有化之後,大陸方面規模最大的釣魚台主權宣示動作,八艘海監船在23號清晨七點半到八點半之間,齊聚釣魚台12海里海域,分成四個編隊,從四個方向針對日本船隻進行蒐證,除了這八艘船,大陸還有兩艘海監船,在釣魚台毗鄰海域巡航,密集的程度前所未見,也讓釣魚台的緊張態勢再度升高。

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緊跟在大陸海監船的後面,並沒有升高衝突,事發之後,日本外務省立刻召見大陸駐日大使程永華,不過程永華堅稱大陸才擁有釣魚台主權,不接受日方抗議,而大陸軍方在4月17號,馬關條約簽署紀念日派遣防空驅逐艦蘭州號、新型0的護衛艦益陽號進入沖繩與宮古島之間公海,重申大陸軍方一貫的強硬立場。大陸國防部發發言人楊寧軍:「任何藉助外部勢力霸佔中國領土的圖謀,都是不會得逞的。」

在日本副相麻生太郎與168位跨黨派議員,大張旗鼓的拜靖國神社,再度挑動了大陸方面的敏感神經,釣魚台周邊也再次成為國際上有可能擦槍走火的緊張水域。

 旺報觀點- 主權、漁權陸爭一次到位


作者: 張凱勝 | 旺報 – 2013年4月24日 上午5:30

旺報【張凱勝】

中國國家海洋局選在日本25年來,首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人數最多的當天,以8艘海監船的數量優勢,強勢驅離日本右翼分子搭乘的漁船,這證明了一件事──中日共管釣魚台,同時又逼使日方承認,這是一個爭議水域。

大陸當局強硬做為的另一個目的,是凸顯台日雖簽署漁業協議,但台灣爭到的是漁權而非主權,中方要包裹解決,主權、漁權一次到位,換言之,大陸漁船只要進入釣魚台海域等於是在「領海」作業,完全合法並且受到官方護漁。

此外,從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23日公布的消息中,其以中國釣魚島「領海」代替過去使用的「海域」一詞,這個微小的修改,彰顯了北京在文字上宣示對釣魚台主權的用意。

北京當局從驅離漁船的大動作,到改以「領海」用字的小動作,這一連串的配套措施,可說是縝密布局。接下來,大陸漁船若進入台日漁協議明定的作業區捕魚,海監船又緊隨護漁,台北與東京該如何執法,恐怕才是難題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