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強風度寒冬 蒙古電力需求大

原視 – 2013年4月22日 下午10:04

蒙古80%的土地下蘊藏著大量煤炭,加上蒙古冬季低溫能達到攝氏零下33度,因此用燃燒煤炭的火力發電來提供暖氣,成為最快最傳統的取暖方式。但發電廠不斷排放大量濃煙,也讓首都烏蘭巴托,成為全球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事實上,蒙古除了煤炭之外,很多人都忽略了,蒙古100%的土地,都能吹得到風。有鑑於蒙古蘊藏豐富的風力,包括美國的奇異公司,以及日本的軟體銀行,這兩年來紛紛前往當地投資,跟蒙古的能源公司合作,興建風力發電設備,期待風力發電能讓蒙古擺脫汙染之苦。


這座蘇克希特風力發電廠,位於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東南邊70公里,耗資1億美金,將近30億台幣興建,預計今年夏天正式啟用,即將取代第三跟第四大的火力發電廠,成為是全蒙古的第三大發電廠。


蒙古的發電系統,還是延續早期蘇聯老舊科技,最後一座火力發電廠完工,已經30年前的往事。但這座蘇克西特風力發電廠,採用當代最新科技,每年預估可以減少15萬公噸的煤炭使用,二氧化碳每年也可減排18萬公噸,搭上節能減碳的環保列車。


蒙古的能源公司期待,一旦風力發電技術成熟後,將可加入所謂的亞洲超級電力網路,晉升東亞地區再生能源的主要提供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