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H7N9繼續擴散!已有14人感染 5人死亡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似乎繼續擴散,且有越演越烈之勢,截至4月4日為止,已有14人遭感染,其中5人死亡,,包括上海、安徽、江蘇、南京、浙江等5地淪陷。


根據新華網報導指出,自上海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統計得知,截至4日21點,上海又確診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上海共有6例患者,其中有4例死亡,另兩名患者中有1名4歲患兒,病情輕微,正在康復中。


至於其他地方的疫情則有江蘇共發現4例;安徽1例;浙江有3例,其中1例死亡。


據報導,從上海市送檢的松江區滬淮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鴿子樣品中,檢測到H7N9禽流感病毒。這些鴿子基因序列分析結果表明,該毒株為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與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離株高度同源。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這代表浙江也將列入疫區,目前包括上海、安徽、江蘇、南京、浙江等5地入境的旅客及國人,只要發燒超過38度或有咳嗽、急性呼吸道感染等症狀,一律隔離強制送醫檢驗,直到排除感染為止。



  • 留言者: 205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4-22 20:59:24
大家真的要注意了!!這超嚴重的!





  • 留言者: ml
  • Email: tsrong3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4-06 23:40:42

中國H7N9禽流感病毒的艱難處境


 


H7N9禽流感病毒在HA(Hemagglutinin血球凝集)蛋白的第226個胺基酸位置由Q(Glutamine榖氨醯胺)突變為L(Leucine白胺酸),使得這病毒有了微弱的感染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類上呼吸道細胞的能力,但病毒也付出了代價,那就是因為這樣的改變也使得病毒感染禽鳥的能力降低許多。所以,這病毒正陷於相當艱困的處境,它既不能像突變前那樣有效的在禽鳥體內繁殖,於是在面臨其他病毒同時存在時便很容易失去禽鳥的這塊原有的地盤,又沒有充分的能力移民於新的宿主。


  這處境艱難的病毒還繼承了一項對它非常不利的特質,那就是它的PB2蛋白(病毒的ㄧ種複製酶)627個胺基酸位置在HA蛋白突變之前就已經由E(Glutamic acid穀胺酸)突變為K(Lysine賴胺酸)。這項突變有助於病毒在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類的細胞中繁殖,似乎對病毒是有利的,但其實不然。首先,這病毒感染人類細胞的能力很微弱,而病毒必須要能感染細胞後才能夠進行繁殖,於是就像是空有絕技卻進不了比賽場一般,沒有發揮的機會。其次,如果是很幸運的這病毒成功的感染了人類的上呼吸道細胞,因為病毒繁殖能力增強,自然對細胞及宿主產生極大的傷害,而病毒是絕對寄生性的微生物,必須在活細胞內才能生存繁殖,細胞死了,病毒頓時也失去了倚靠,再去感染其它細胞或宿主又不容易。尤其,宿主病勢愈重裕惠受到更多社會與醫療的關注,這對病毒而言更是雪上加霜了。


  病毒有沒有機會呢?有的,但不容易。如果這病毒在HA蛋白的另一個位置即第228個胺基酸也發生突變,由G(Glycine甘胺酸)改變為S(Serine絲胺酸),則病毒將變成像人類流感病毒一般,能夠非常有效的感染哺乳類包括人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這時人傳人就很容易發生。為什麼不容易呢?因為這樣的突變會讓病毒更難以在禽鳥體內生存,HA蛋白同時具有226228突變的病毒不容易感染禽鳥的細胞,或者可以說在禽鳥體內,這病毒難以和其他病毒競爭。病毒在人類體內發生HA-228突變是病毒的最佳機會,這是我們最擔心的,如果不幸發生,依據目前感染者的死亡率看來,將會是人類的一場大災難。樂觀一點的看,根據傅希業及河岡義裕兩位博士的雪貂實驗結果,同時具有226228突變的病毒反而比都不具突變的病毒要溫和很多,也就是原來的野生株病毒可以殺死雪貂,但雙重突變的病毒卻反而不殺死雪貂。然而,病毒之於人類是否也像對雪貂一般,目前還不能確定。


  本篇是根據中國流感研究中心(WHO Chinese Influenza Research Center)近日發表的資料,結合荷蘭羅恩傅希業(Ron Fouchier)博士、美國河岡義裕(Yoshihiro Kawaoka)博士及安納費爾南德斯(Ana Fernandez-Sesma)博士過去發表的文章所得到的心得,與讀者分享和討論。至於這病毒未來的命運如何?就由大家自己來做判斷吧!







  • 留言者: 205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4-05 12:23:56
有沒有辦法能解決阿!不然死傷慘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