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三成多耕地已實現節水灌溉


寧夏三成多耕地已實現節水灌溉
2013-04-05 08:21:41

 從寧夏回族自治區農牧廳獲悉,截至目前,寧夏節水灌溉面積已達544萬畝,占耕地總面積的32%,實現了灌溉面積逐年擴大、引黃水量減少的目標,為糧食穩定增產奠定了基礎。
 
 據介紹, 為打破農業發展水資源短缺瓶頸,近年來,寧夏以節水增效為目標,以改善灌溉設施條件為前提,採取多種措施推進節水灌溉。目前,全區六成以上的灌溉面積已實現了節水灌溉。其中,管道防滲面積420萬畝,以滴灌為主的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24萬畝。

 與此同時,寧夏還大力推廣小畦灌溉、水稻節水控制灌溉、鐳射平地等技術,使全區引黃水量由1999年的90億立方米減少到2012年的60多億立方米。在灌溉面積逐年增加的情況下減少了引黃水量,在保證農業灌溉的同時,也保證了寧夏一些重大建設項目的用水需求。

補充

塞上江南

    自西而東的黃河由甘肅到寧夏的中衛縣,然後沿賀蘭山轉而向北,至內蒙古的臨河縣受陰山阻擋折而向東,到托克托縣突然掉頭,沿呂梁山南下,繞了一個馬蹄形的大灣。這個特有的大彎曲,好比套在寧蒙平原上的一個大布套,所以人們就稱這一帶為“河套”。“黃河百害,唯富一套”指的就是這裡。
   
    河套平原西起賀蘭山、大青山,東到呼和浩特、和林格爾,南達鄂爾多斯高原,北抵狼山、大青山,總面積約為25000平方公里,縱貫寧夏、內蒙古兩個自治區。寧夏部分俗稱西套,也叫寧夏平原或銀川平原,內蒙古部分,俗稱東套,並分前套和後套,統稱河套平原。
       
    寧夏平原是我國最古老的灌區之一,引黃河灌溉已有2000年的歷史。漢代時,人們已把這裡與當時全國最富庶的關中地區相提並論。經過歷代治理,這裡渠道縱橫,稻田遍佈,一派江南風光。

寧夏回族自治區
  地理位置
寧夏回族自治區簡稱寧,位於中國西北部,地處黃河中上游,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東鄰陝西,北接內蒙古,南與甘肅相連。

面積:6.6萬平方公里,占國土總面積的0.7%
人口:562萬人,占全國總人口的0.43%
首府:銀川市
主要城市:銀川市、石嘴山市、吳忠市、青銅峽市、固原鎮
行政區劃:全自治區下轄一個地區(固原地區),三個地級市,二個縣級市,15個縣。

自然資源

土地
豐富的土地資源、便利的引黃灌溉和良好的光熱條件,為寄存的農業優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引黃灌區生產水平較高,各種農作物及瓜果 生長茂盛,品質優良。出產的西瓜、蘋果、葡萄的含糖量比中原地區高 15-20%。水稻單季畝產達700公斤,在西北地區名列前茅,是全國12個商品糧基地之一,正在努力建成國家兩高一優農業示範區



  • 留言者: 205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4-22 20:54:55
這很好啊!!不會浪費水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