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悶 「手機市場被韓國吃掉」

作者: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4月30日 下午2:59

蘋果光不亮


第1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主要原因是出口表現與原先預期落差很大,尤其是資通訊產品出貨受阻影響最大,主計總處認為第1季全球手機熱賣,但市場都被韓國廠商「吃」掉,蘋果光不亮,造成我國第1季出口黯淡。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表示,手機大廠營收下修3成,導致我國第1季資通訊產品出口下跌7.8%。事實上,全球手機第一季熱賣,全年年增率達41.6%,但是蘋果iPhone市占率從23%降到17%,出貨增加只有6.6%,下降的部分都被南韓廠商取代。


南韓廠商大部分採取垂直整合,iPhone出貨少對我國零組件有相當程度影響,iPhone是否繼續挨打,則是未來要關切的問題。


PC也不帶勁



PC表現也不起勁,梅家瑗說,微軟Window 8效應遠遠不如預期,全球pc第1季出貨下跌13.9%,跌幅比原先預期的7.7%幾乎倍增,當然Window 8本身還存在有價格過高的問題,但未來市場狀況是否還是如此,也令人關切。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第1季經濟成長率不但保「3」破功,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表示,今年第1季下修主要原因是出口不如預期,第1季國際景氣表現相當程度的不如預期,包括大陸只有7.7%,比環球透視2月預測的8.2%,下修0.5個百分點,新加坡第1季負成長0.6%,比環球透視2月預測的0.5%,大幅下降1.1個百分點,環球透視對歐盟又下修0.3個百分點,來到負成長0.7%。



梅家瑗說,第1季出口表現比較差的包括資通訊、機械、石化,表現比較好的則是半導體、面板,雖然我國出口成長僅2.4%,但在亞洲國家包括4小龍和東協第1季普遍不佳情況下,我國2.4%僅次於泰國的4%,其他國家很多都是衰退的。



成長力道趨緩



梅家瑗說,第1季民間消費不振的原因包括實質薪資負成長、股市交易縮減和暖冬效應等。今年年終獎金1.45個月,比前兩年的1.51個月和1.62個月低,扣除物價後實質薪資跌幅4.3%,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第1季股市日成交值771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097億元,大幅減少3成;今年第1季平均溫度比去年同期上升1.2度,降雨量減少5成,導致售電售水量都出現相當大跌幅。



梅家瑗說,目前的景氣就如同行政院長江宜樺說的「悶」,可以確定的是「成長力道趨緩」。由於第1季下跌幅度不小,主計總處原先預估全年3.59%的希望可能落空,主計總處目前仍維持上次的預測,會在5月公布新的全年預測,但認為以第1季下跌修1.72個百分點來看,如果2、3、4季數字不變,全年也仍然可達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