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量偏少 限水夢魘恐再起

作者: 劉紘洋 | 台灣醒報 – 2013年4月30日 下午3:56

【台灣醒報記者劉紘洋台北報導】今年梅雨量少預估低於往年平均值,呼籲各地應做好用水措施。中央氣象局30日指出,今年梅雨即將在5月報到,預估降雨量落在平均值只有50%的機率,低於平均值則有30%的可能,加權後降雨量將會比往年偏少;另外,30下午將有梅雨季的第一波鋒面報到,天氣會開始明顯轉變。

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歷年來梅雨季節的降雨量,平均值約在400mm至500mm之間,今年因北方的梅雨鋒面受到壓抑,預估雨量在平均值內的機率只有50%,低於平均值有30%的可能,加權後平均值預計會落在500毫米以下,而入梅的確切時間點主要是在5月下旬。


每年5、6月是台灣的梅雨季節,期間較容易有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並帶來大雨或豪雨,明顯的降雨時間約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最大降雨區域在中南部山區,因海象環境的不同,每年梅雨季的雨期長短與雨量多寡有很大的差異。


近40年來梅雨季期間,下雨日有明顯減少趨勢,但是雨量減少的程度並未明顯隨著變化減少。鄭明典說,未來下雨日減少,雨量明顯增加的強降雨型的天氣型態,將成為常態,並請各縣市政府尤其中南部地區,要預防豪大雨以上等級發生。


十多年來,梅雨時常造成災害,各縣市政府應預防強降雨型天氣發生,造成淹水、土石流、河岸潰堤的情形,必須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山坡水土保持的工作;另外,提醒各地要預先防範,減少下雨日會帶來用水不足,而須限水措施的情況,在農業用水、工業用水、民生用水如何拿捏,更是考驗各縣市首長的智慧。


圖說:每年5、6月是台灣的梅雨季節,期間較容易有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並帶來大雨或豪雨。(Photo by *嘟嘟嘟* from flickr)




  • 留言者: 映兆
  • Email: a21631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5-06 19:32:34
分享梅雨的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