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高橋步 「LOVE&FREE影像概念展」

有次搭公車,旁邊坐上來一位很老很老的奶奶,白得發亮的頭髮用細髮圈緊緊箍著,雙手含著擱在軟布包上,我完全無法將目光移開奶奶皺皺的手,因為她無名指戴了一個戒指。


下車後,仰起頭回望車窗內的老奶奶,心裡覺得好難過……


那老奶奶的丈夫呢?還健在嗎?過得還好嗎?當天晚上,我在MSN跟關係危危欲墜的人講這個故事,問了三次你能瞭解嗎?



戒指是束縛,同時也代表愛與承諾,在緊密關係裡,往往得妥協許多個人自由去達成共有的美好,但在充滿變數的人生裡,究竟哪些是你絕對必要且不可妥協的?


對你而言,真正重要的人是誰?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自由人高橋步回答:冒險‧旅行‧愛‧自由


◎高橋步 LOVE&FREE


: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


自由人-高橋步


在日本掀起「LOVE&FREE」精神的暢銷作家高橋步,稱自己的職業是「自由人」。


高橋步20歲因嚮往電影《雞尾酒》,大學休學開起酒吧,並和酒吧夥伴組樂團,設立「天堂同好會」、舉辦「萬一死了很抱歉」一連串巡迴活動。23歲把自己冒險故事記錄成書,跟好朋友成立「聖堂教父」出版社。


他把全世界當作自己的遊樂場,在東京和紐約開設出版中心,在全世界開餐廳、民宿;日本311震災之後全力投入義工行列,成立義工村,他說,任何事情,只有做與不做,做了,才能夠變成「我的人生」。



LOVE&FREE影像概念展


高橋步新書《LOVE&FREE》綴集26歲那年與愛妻兩人到世界流浪兩年的文字與照片。當時夫妻倆都辭去工作,帶著有限的旅費,進行貧窮的環遊世界蜜月之旅。


高橋步說:「那是一場充滿快樂與辛苦的旅程,或許也因為有了那一次旅行的經驗,使得我和妻子(及兩個小孩),至今依然過得幸福美好。如此想來,對我的人生而言,那也是十分重要的旅行。」


《LOVE&FREE》在日本出版後十分暢銷,拯救了瀕臨倒閉的出版社,高橋步自傳《每天都是冒險》也寫下熱賣紀錄。


大田出版特別企畫「LOVE&FREE影像概念展」,群覽高橋步與妻子沙耶加旅行一年八個月的旅行軌跡,包括澳洲、歐亞大陸、非洲、美洲等,並結合攝影照片搭配高橋步夢想關鍵句,讓讀者更加瞭解高橋步LOVE&FREE的實踐精神。



▲展場位於光點台北2樓迴廊展覽館。



▲門柱上貼有高橋步座右銘「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



▲門口告示牌。



▲自由人高橋步 「LOVE&FREE影像概念展」展場。



▲入口處設有電腦設備播放高橋步的旅行影片。



▲展覽方式為大標語、攝影作品及佐圖的心情文字。



▲認清自我、知道自己的生命志業是什麼,才能快樂活下去。



▲想往前飛必需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具備行動力,並保有反思能力。



▲「意識到重要事物的地點,始終不會是在電腦前,而是在藍天下。」



▲「我不想輕輕觸動一萬個人的心靈,只想用力刺進一個人的心裡。與其面向一群看不見臉的人們拋擲出容易接住的慢球,我希望對著站在那裡的你丟出超級快速的直球。我當然也有想要創作出普遍性的作品,能夠暢銷熱賣的慾望,但我追求的不是類似小室哲哉的普遍性,而是類似約翰.藍儂的普遍性。我希望透過對『一個人』的強烈想法進而感受『對方內心深處的熱情』能跟更多的人們產生連結。因為我想唯有棲息在人們內心深處的熱情,是不分古今中外,本質上不會改變的東西。」



▲「遊走世界的旅行途中,發現許多重要的事物都漸漸變得簡單。越是接觸巨大、寬廣、各式各樣的事物,感覺重要的事物就會被縮得越來越小。老爸、老媽、弟弟、妹妹、伙伴......為了『某個重要的人』開始做的小事,結果都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HAPPY。」



▲有各種語言的精神標語及旅行明信片組成的視覺牆。



▲現場設有展示櫃擺置高橋步各語言版本的出版品。



▲觀展小遊戲,只要用螢光筆畫出最喜歡的關鍵句並留下基本資料,就有機會獲得小禮物。


◎高橋步關鍵句:


*不是為了未來而忍受現在,而是為了未來而享受當下。


*相信你的雞皮疙瘩,雞皮疙瘩不會騙人。


*愛的表現方法沒有一定的原則。


*讓天空常存心中,天空總是相連的。


*一味祈求被愛,是否忘了愛人呢?


*要將整個世界納為自己的遊樂場。


*你想要什麼?回答不出來的人是無法繼續旅行下去。


*管他有沒有夢想,快樂過人生的傢伙最強。


*沒有追求自由、沒有高喊自由、只想不刻意地自由而活就好。


*為了自己所愛。同時也是為了那些愛自己的人們。我只是一路往前走,往前直走。


*我不想輕輕觸動一萬個人的心靈,只想用力刺進一個人的心裡。



自由人高橋步高喊「愛與自由」,並具體行動開了夢想酒吧、獨立出版社,並與愛妻進行環繞世界一圈的冒險之旅,讓他的口號不只是口號。


熱血並非激情,激情是短暫且意識不清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喜歡什麼,由此激發的熱力才能動人,也才走得遠,作為Life Work一生志業。


自由人高橋步已經把人生過得很不平凡了,但不凡真的是少數,最近一直在思考是否自己也甘於平凡過一生?


當然你會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簡簡單單的平凡快樂又幸福。


只希望我們都是真的用力思考過、且嘗試行動過了,最後才回歸平凡。



自由人高橋步 LOVE&FREE影像概念展」


◎第一站


展期:102.4.4(四)~4.26(五)


時間:每日10:30~22:00


地點:光點台北2樓迴廊展覽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近捷運中山站))


◎第二站


展期:102.4.30(二)~5.18(六)


時間:每日11:00~22:00


地點:遠流別境1樓別境中間(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1914文創園區))


網站:www.titan3.com.tw/dream-on001


【撰文、攝影:蔡舒湉Lakeisha/資料協力:大田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