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訪の日本百年旅舖/穿越300年老舖旅館美學再發現》



「一期」 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
如果這是人生最後一次壯遊,我們選擇在江戶睡去,從昭和醒來,
經過日本人認定為國寶的街巷、人物、旅館、美食等文化遺產,順著文人墨客與旅行家的私房地圖,
揭開「和」的奧義。

「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の影響により、当館の営業を当面休業させて頂きます」

曾經,向瀧貼出了告示。

向瀧這處百年原味老旅館歇業了,在2011年311大地震後,幾乎無人敢接近的福島,杳無人跡的繼續老去,它說:「我們深表歉意,但放心吧,我會在未來重新恢復營業。」

在最近的雪天,向瀧又再度恢復生機,穿過木與玻璃構成的窗門──雪見障子,也有了人來人往的步影。

不只向瀧,日本還有其他旅館、老舖、文具店、古書店以幾乎靜止的百年歲月支柱,一切仍是如此井然有序,百年,不只是一部時光的歷史定位,更是複製不出的文化堆疊,對日本人來說,這些古舖的保存是他們對傳統的思念與執念。

從東京、靜岡、長野、京都、岡山、廣島、石川、北海道……,我們勾引出百年文化遺產的神祕氣味──打開五感大啖居酒屋古老食譜、到魯迅最愛去的百年舊書店、去小說家吉田健一(宰相吉田茂的兒子)生前至愛的啤酒屋,再邀你去幾家木造旅館裡住一晚,談笑江戶走到明治的文人佚事、為何他們能引誘著夏目漱石、三島由紀夫、岡本綺堂等人年年來訪?你撫摸文化財建築的工法構造、聽女將低訴將軍被刺殺的哀傷歷史、在倉敷川畔拜訪老舖感動人心、品嘗幾道天皇最愛的江戶食譜、還在懸空在森林上的風呂場,遇見一位低調的旅行家……本書帶你入宿百年旅館、看穿古建築的密碼,再挖出隱藏巷弄間的鄉土料理、古書店、小食舖甚至到明治時期的私宅家作客,從老祖宗時期到現代,你會發現,原來,日本人的終極龜毛千百年來不曾變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