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天堂的微光:我在史瓦濟蘭行醫


 《來自天堂的微光:我在史瓦濟蘭行醫》


每個地方都可以看見魔鬼的影子,
只有勇敢面對,
才能發現後方來自天堂的微光!


這不是一本關於醫龍或史懷哲的書,
也不是一本歌頌神妙醫療在非洲救苦救難的書,
這甚至不是一本轉人熱淚的書。
這是一本關於挫折的書。
在寫作的過程中,我逼自己面對自己的無能為力,
這個死亡無處不在的病房裡,
我謙卑地學習一個醫師最基本的課題:
當我已經無法治癒疾病,
是否能最少維持一點陪伴,一點尊嚴?
這是一本關於人的書。
關於各種疾病、病人,
以及在貧富不均的社會裡,
人性可愛與醜陋的一面。
我無意將史瓦濟蘭美化為一個天堂,
因為每個地方都可以看見魔鬼的影子;
這也是一本關於我的書。
我只是個剛畢業就到非洲服役的年輕醫師;
對結核菌會恐懼,
在參觀機場時會想家,
遇到死亡時也想別過頭不去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