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腳下】巴拉圭東方市

【世界在我腳下】巴拉圭東方市

2015-11-04 09:28:38 聯合報 文/周育如

巴拉圭的台灣僑胞特別多,其中又以東方市為大本營,全盛時期高達一萬多人。據說,全拉丁美洲最多台僑的地方就屬此地……

走路的跨國者。 攝影/周育如

分享
邊境大城有夠台

東方市景一隅,台灣美食餐廳。 攝影/周育如

分享
出國在外,你會不會忽然想念起台灣美食、台灣報紙、台灣電視節目?雖然四海都有華人,中國城、中餐廳、中國超市等等,大城小鎮總有一、兩家,華人多的地方,幾十家都不誇張,店店賣著八寶粥、新竹米粉、旺旺仙貝,甚至連冷凍水餃皮、粽葉各類鄉愁點心素材也都一應俱全。但,「這裡」不但有台北大廈、三峽桂香西餅麵包店、永和豆漿,連路名、商場都取作「Calle Dihwa」(迪化街)、「Come Come」(來來百貨);而路上的人,除了講西文的當地小販、來批貨說著葡語的巴西客,更多的竟是帶有台灣腔的閩南語,是不是「好台」!
「這裡」是遠在南美洲巴拉圭東部的邊境大城--東方市(Ciudad del Este),跨越「友誼大橋」,即可抵達巴西。東方市每天約有萬人跨國通勤上下班,而在橋上往來的車輛,也總是多得讓短短五百多公尺的友誼橋,硬是得塞車塞上數個鐘頭。
巴西人來東方市採買日用品,不但比國內便宜,且為免稅區;巴西的邊境城市Foz居民,更當東方市為便利站,走路就可以跨國;至於東方市的人,則常入境巴西度假、看醫生(巴西醫療較巴拉圭進步)。
因台巴邦交多年,在巴拉圭處處可以看見「台巴交流」、「台灣農技團」、「台巴合作」之類的標語,尤其鄉下農地旁,象徵合作的兩手相握圖和雙方的國旗,就這麼滿滿地狂插著,教人想不注意也難。也因此,巴拉圭的台灣僑胞特別多,其中又以東方市為大本營,全盛時期高達一萬多人。據說,全拉丁美洲最多台僑的地方就屬此地。拜當地中文學校之賜,在這裡的台灣移民第二代、第三代,多可以講得一口流利的國語,寫得一手好中文字。這對在國外長大的孩子來說,可是相當不容易。
跨國吃飯很正常
東方市除了濃厚的商業氣息,還擁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Itaipu(伊泰普)水力發電廠。這座邊境電力供給站是和巴西一起共同建造的,同時供給兩國,外觀看來遼闊且壯麗,甚至被選為世界新七大景之一,也是巴拉圭人的驕傲。。
第一次到巴拉圭時,因為簽證問題,我沒能在東方市久留,匆匆搭車前往巴西。驚鴻一瞥的東方市,在我看來相當熱鬧,買賣絡繹不絕。
二度來巴拉圭,在朋友的熱情款待下,我特別到東方市遊玩、品嘗當地的港式飲茶和台灣小吃,也在南美旅行幾個月後,第一次再度看起台灣連續劇。

每天約有萬人跨國通勤上下班,短短五百多公尺的友誼橋,會塞車塞上數個鐘頭。 攝影/周育如

分享
說起相識巴國的一群台灣叔伯阿姨還真是緣分牽線,這得先說回大學時期,我的巴拉圭籍同學荷西在得知我打算一人前往南美旅行後,雖然他仍在念書,但說什麼就是要我前往他的國家玩玩,甚至還拜託家人一定要替我接風。於是,我就在荷西媽媽家的小雜貨店裡,認識了對街的理髮鋪老闆娘帕美拉,她年輕時曾受雇於來來百貨裡某電器行。接著,她又把我介紹給她的台灣前老闆兼友人,如此一線牽一線。
到頭來,巴拉圭成了我在南美行中最充滿感激的一站,他們的殷勤招待每每讓我自覺又欠下了一筆巨額人情債。
「走囉,今晚我們去巴西吃烤肉吧。」朋友說。
跨國吃飯,對僑友來說,可是稀鬆平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