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雪隧通車 10年榮枯》專題報導系列一 人口外流 農田種出豪華農舍

2016-06-14
前言:雪隧於二○○六年六月十六日通車,今年滿十年。十年,就像歌手陳奕迅的歌,會有很多感慨、很多變化,宜蘭也是,十年了,宜蘭地貌有什麼不同?居住環境造成什麼影響?本報將從房市、觀光與交通等面向推出系列報導,試著探究與了解,也有雪隧興建回顧,同時搭配大家談,說出心中的感受。
  • 雪隧通車10年變化比較
    雪隧通車10年變化比較
  • 雪隧通車讓宜蘭開啟觀光大門,農舍一間一間蓋。  (資料照)
    雪隧通車讓宜蘭開啟觀光大門,農舍一間一間蓋。 (資料照)

1坪農地 4千飆漲到2萬

雪山隧道開通十年,北宜高不只開啟宜蘭觀光大門,更引來「房地產」炒作熱潮;原本相對穩定的房地產,在掮客湧入、熱錢入侵下,成了標的,尤其是農地,一棟棟豪華農舍矗立田中央,農田地景被破壞,一坪四千元農地更飆漲到兩萬元;對宜縣年輕人而言,房價飆漲、家鄉被破壞,是他們心中的最痛。
北宜高民國九十五年通車,拉近與大台北距離,「有宜蘭不必移民紐西蘭」,縣府鼓勵新移民移入,但十年來,宜縣人口數不增反減,從原本的四十六萬多人,到去年的四十五萬八千人;其中,二十到二十九歲的青年人口,從七萬四千人減少到六萬六千人,雪隧開通不但人沒留住,反而加速年輕人外流。
人變少,但宜蘭建築急速增加,九十五年縣府發放的建照一二七五件,一○二年攀升到一八八五件、一○四年來到二○六二件,十年來建照量較當年成長六成;完工後發出的使照,累計達一萬四一六八件;農舍部分,九十一年僅核發二三一件使照,九十九年居然到達七二○件,成長逾兩倍。

鼓勵新移民 本地青年卻出走

雪隧通車十年,增加的建築有四成是農舍,對農村、農田地景地貌破壞嚴重,綠油油稻田正在消失,漸漸聞不到稻香。縣政府於一○四年四月發布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對農舍興建加嚴管制,使照核發量才緩降到五五○件,但十年間,宜蘭農地已種出六一三七棟農舍。事實上,民國八十九年農發條例修正迄今,全國七成農舍蓋在宜蘭,十六年來超過七千六百棟。
雪隧通車後,宜蘭地價年年漲,從內政部都市地區地價指數可以看到, 一○四年四月到九月,宜蘭地價總指數比上期上漲五‧二五%,無論是住宅區、商業區及工業區皆高於全國平均,上漲幅度為全國最高縣市,全國住宅區指數上漲一‧五%,宜蘭住宅區上漲四‧.八七%。
雪隧開通,宜蘭有交通優勢,加上房價相對低檔,讓投資客有著無限想像空間,民國九十三年,宜蘭縣執業的不動產經紀業者僅八十五家,到一○四年已達二一六家,但房子一間間蓋,宜蘭人口卻沒有增加,到底誰買了房子?誰又買得起房子?
在宜蘭執業十七年的林姓房仲說,他手中經手的房地產,有六成是投資不是自住,九成是外地人來宜蘭買的,十年前在員山買農地、農舍約一千兩百萬元,現在漲到兩、三千萬元,市區一般透天厝也從八百萬元漲到一千五百萬元,三十坪的公寓從三百萬元漲到五、六百萬,漲幅真的不小。
雪隧通車屆滿十年,年輕人買不起房、回不了鄉,豪華農舍更成為有錢人渡假別墅,破碎農地讓蘭陽平原變了調,宜蘭沒有向前,卻是退後。(記者簡惠茹/專題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