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越南…印度、印尼、泰國 投資問題也多

2016-06-15 04:31 聯合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喊得震天價響,當前更應傾全力協助越南台塑河靜大鋼廠順利點火,讓高爐的火焰照亮新南向政策,以實際行動證明新政府的新南向,是條可行的康莊大道。
台塑與中鋼是國內傳產二大集團,堪稱是新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擁護者,越南河靜大鋼廠投資金額高達三千三百億元,台塑在越南還有台灣興業公司,中鋼與新日鐵住金則有CSVC,投資動輒上百億元,並吸引諸多石化與鋼鐵產業進駐形成群聚。
目前興建中的越南台鋼面臨許多波折,五一四排華暴動讓台鋼停擺,原訂去年高爐點火的時程延到今年六月廿五日,邀請函都發出去了,如今決定再延後,日期則未確定,並傳出台鋼遭到查稅,回吐了廿三億元稅款大失血,台商圈議論紛紛。
南向投資好不好,歸納企業現況,有風光有暗淡,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中鋼南向除了投資台鋼外,還有越南冷軋廠,前董事長翁朝棟打拚五年,去年十二月單月開始賺錢,現任董事長陳明漢成功在今年四月與五月連續創造獲利,但一路走得艱辛。
不僅越南投資問題多,中鋼印度設廠時談好關稅百分之五,不料當地政府反悔提高到百分之十,逼得中鋼印度廠一直虧損難以改善,已有最壞打算。而印尼政府效率牛步化,也讓企業急如熱鍋螞蟻;泰國三不五時搞政變,讓很多台幹家庭相當不放心。
越南味丹公司則成功站穩越南、放眼東協,順利在香港掛牌上市,執行長楊坤祥經營得有聲有色。統一企業則將越南視為下個卅年發展的重點基地。中小企業如冠賢、錩鴻、宜興、桂盟在越南都有傑出表現。
台資企業說,越南允許警察在路上公然收取「咖啡錢」,東南亞各國類似特殊情況不勝枚舉,南向投資風險絕對比台灣大,有人認為這是機會,有的則避之唯恐不及,政府鼓勵企業南向,應把風險說清楚,要給企業什麼保障,官員不能在上位看事情,要貼近實務面與企業站在一起,萬一帶錯路,就血本無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