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南鋼廠被追稅23億 南向蒙陰影

台塑河靜鋼廠驚傳遭越南官方查稅,並補繳高達近廿三億元稅款,越南台商圈緊繃,圖為台塑河靜鋼廠。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我國在越南的最大投資、台塑河靜鋼廠近日傳來兩大利空,先是被越南官方要求補稅七千萬美元(廿三億台幣),首座高爐原定下周六(廿五日)點火,也因官方審批作業未完成,被迫延後投產。
越鋼是我國在海外投資的首座高爐廠,投資金額三千四百億元,對台、越雙方都是指標性投資案。但越南官方近日出重手要求越鋼補稅,原本下周就要正式投產的計畫也被迫延後。越南台商圈對此議論紛紛,此案也讓我新政府著重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蒙上陰影。
消息人士昨天指出,越鋼在當地投資依法申請投資退稅並已入帳,但日前越南稅務官員赴越鋼調查,要求越鋼退回七千萬美元稅款。越鋼由台塑、中鋼與日本JFE三大集團分別持股七成、二成五與百分之五,必須依持股比率認列上述補稅款。
今年四月越南沿海出現大規模魚群死亡,越南民眾質疑禍首是越鋼排放廢水,雖然越鋼喊冤,越南官方也查無實據,但越南民眾多次上街示威,越南政府承受不小壓力。近日傳要求越鋼補稅,當地台商質疑背後有政治力介入。
除了補稅外,另一個打擊是越鋼再度被迫延後投產。兩年前「五一三排華暴動」,越鋼廠區遭破壞,建廠工人被迫離開廠區,造成越鋼投產進度延宕,原本越鋼預計下周六讓首座高爐點火,但台塑集團最新評估,「廿五日點火的機率已經非常小。」
越南台商指出,越南是台灣投資東協成員國的首要標的,新政府五月上台後強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越南台商備感窩心,期待更多台資企業到越南形成產業群聚,但此次越鋼事件讓當地台商感到震驚,期盼政府能介入確保台商在越南投資的權益。
新南向辦公室:待了解情況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台塑河靜鋼廠驚傳遭越南官方查稅,並補繳高達近廿三億元稅款,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天表示,目前還沒收到相關訊息,在進一步了解實際情況之前,不方便評論。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