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將在本月與印尼和菲律賓會談合作 在蘇祿海域推行海上巡邏行動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透露,大馬政府將在本月與印尼和菲律賓會談合作,在蘇祿海域推行類似在麻六甲海峽的海上巡邏行動,以解決相關海域的安全問題。
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表示,由於上述3國目前沒有能力單獨應對蘇祿海域的安全問題,尤其是海盜搶劫事件,因此他在本月19和20日飛往馬尼拉,與印尼及菲律賓防長會談,希望透過三方合作,推出一勞永逸的解決方式。
他指出,麻六甲海峽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線之一,因此,2000年至2005年間,麻六甲海峽共發生186宗海盜及搶劫事件。但自從麻六甲海峽海上巡邏行動在2006年推行後,過去10年來該海域只發生37宗海盜事件,因此他認為相關模式可引用至蘇祿海域
他解釋,麻六甲海峽海上巡邏是大馬連同印尼和新加坡合作的成果,當中包括推行聯合海上巡邏和交換情報等。因此若能推行成功,這個行動也能提升成員國之間的合作關係,以更快做出必要應對措施
在過去幾年,蘇祿海域屢傳海盜搶劫與擄人事件,當地也是國際惡名昭彰的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buSayyaf)主要活動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