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買賣象牙 更多象枉死

研究人員發現,象牙合法買賣反而導致大象遭到更嚴重的非法盜獵。圖為去年五月,中國大陸的一批非法象牙雕塑品銷毀前,在北京公開展示。 圖/美聯社

分享
英國衛報13日引述一項最新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有關方面為了遏阻不法分子盜獵大象而銷售大批象牙,不料反導致大象遭到更無情的殺戮。
2015年遭到非法獵殺的非洲大象多達2萬頭。柏克萊加大教授尚翁與普林斯頓大學的塞卡爾在13日公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合法買賣導致不法分子「突然大舉」盜獵。
181個國家與歐盟1973年共同簽署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華盛頓公約,Cites),規範瀕絕動物的買賣。1989年,該公約禁止象牙買賣,中國大陸與日本則於2008年獲准以1500萬美元(約台幣4億9000萬元)一次性購買來自波札那、納密比亞、南非、辛巴威這四個非洲國家自然死亡大象的107噸象牙,期使市場出現大批象牙,導致價格崩盤,盜獵利潤大減。
尚翁與塞卡爾認為,合法買賣淡化了象牙蒙受的汙名,反而刺激需求,為非法象牙走私提供掩護,導致供應增加。
各國將在9月舉行的高峰會中,表決辛巴威與納密比亞所提,再舉辦一次合法買賣的構想。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艾爾登表示:「2008年銷售象牙與盜獵大增之間的關係,已經獲得嚴謹研究佐證。辛巴威與納密比亞提出的構想很可能同樣會引發盜獵大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