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國民所得輸韓國 太丟臉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日上午參加遠東銀(2845)股東會,被問到對新政府後續水電政策看法,徐旭東說,現在是拚經濟的時候,新政府應該要犧牲一點理念。我國的國民所得太差了,輸韓國國民所得至少1萬美金以上,「太丟臉」。
他表示,企業要加薪,但收入的效能、效率都不講的話,也不太對。
對於新政府的能源政策,是否擔心缺電的問題與能源政策,徐旭東說,要給新政府時間,目前暫時考慮給予半年的觀察期,遠東集團「深耕台灣」,集團在台灣投資上千億元,廠房也不斷汰舊換新,花這麼多錢,到時候沒有電、沒有基本的動力要怎麼辦,誰要同情我們。
遠東集團有自己的電廠,若自給自求是可以供應全部集團所需,但是電都直接通到台電去,台灣這麼小,所有的企業都去搞自己的電廠不太對,這要考量成本問題,運輸原料成本不得了,媒不能用、油不用、只能用媒氣的話,這也不得了的事情,會有環保問題,台灣這麼小,就台電一家,它要更有效率。
至於遠東集團加薪,他說,賺錢公司當然要加薪,愛護同事這是很自然的,但是不賺錢要加薪也不太對,所以大家要努力,員工同事都是一家人,要拿出最寬鬆的態度採納,但最後到最後要有效率,拚命加薪效率不上來也不通,長期總不好。
至於新政府考量長照預算,有意提高企業營業稅問題,徐旭東上午說,我們當然不喜歡加稅,但是政府預算如何擺平的話要加稅,沒有人喜歡加稅,政府鼓勵銷售,但是加了營業稅上去,是會影響低薪資的人。
南韓國民所得 究竟領先台灣多少?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台灣、南韓的經濟結構均是人均GNI(國民所得毛額)大於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近幾年南韓的人均GDP、人均GNI多高於台灣。
2015年第1季台韓的官方機構公布最新經濟數據時,GNI差距一度創下歷年新高,南韓人均GNI升至28,180美元,領先台灣近五千美元;全年數據雖略有更動,但差距不至於太大。
至於人均GDP部分,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顯示,南韓2015年人均GDP為27,195美元,主計總處公布我國去年人均GDP則為22,294美元。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報系資料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