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倒數!脫歐聲浪強 英國、歐盟都緊張

前工黨首相布朗(Gordon Brown)期盼的「領導,而非離去」(lead, not leave),反對英國脫歐。 美聯社資料圖

2016-06-15 04:11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四日電

分享
距離英國公投是否脫離歐盟的日子不到十天,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若公投結果是英國脫歐,可能是歐盟與西方文明解體的開始。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也說,英國若脫離歐盟將是一場災難。
歐盟法院十四日就英國限制歐盟移民在海外的兒童福利一案,判決英國勝訴,認為英國有權保護其財務狀況,對於到英國工作的歐盟其他國家民眾,若他們的孩子想獲得英國的兒童福利,必須證明孩子也住在英國。英國政府給予歐盟移民孩童的福利可設限,成為近來罕見對留歐派有利的好消息。
隨著英國公投日逼近,越來越多民調顯示支持脫歐多於留歐,英國最大發行量的太陽報更以社論在頭版公開挺脫歐。
太陽報在社論中指出,在歐盟之外,可以更富有、更安全、更自由地決定自己的命運,若留在歐盟,英國很快會在未來幾年被不斷擴大主導權的德國所淹沒。
面對英國脫歐民意高漲,圖斯克向媒體表示,身為歷史學家,他擔憂英國脫歐不只是歐盟解體的開始,也將是西方政治文明瓦解的開始。
圖斯克指出,英國若決定脫歐,將助長全歐洲疑歐派的勢力。
英國脫歐可能性增高,不但英鎊匯率震盪,英國房地產目前也出現交易合約加註脫歐條款等情況。
英格蘭銀行則已經準備因應方案,一旦公投確定脫歐,負責利率等財務政策的委員會將召開緊急會議,確保不會重蹈二○○八年金融危機時的覆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