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資訊戰 看不到台灣未來

微軟13日宣布,將以262億元現金收購社群平台領英。 (美聯社)

2016-06-15 02:51 聯合報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分享
IT界再現「千億交易」,微軟宣布以二六二億美元現金,折合約八四八八億台幣,收購商業社交平台LinkedIn(領英),為微軟歷來提出的最大宗收購案。如收購成功,即同時打破二○一四臉書以二二○億美元收購通訊軟體Whatsapp的紀錄。
臉書收購Whatsapp時,Whatsapp用戶數目僅四點五億人,臉書獲取每名用戶的費用約為一五八八台幣,而據LinkedIn公布,截至今年首季全球共有四點三三億名用戶,換言之,獲取每名用戶的價值超過一九六六台幣,不論是成交價格或是每名用戶的價值,都遠遠超過以前社群媒體收購價格。這表示微軟買貴了呢?還是反映LinkedIn這種專業人士的社群及履歷比一般社群媒體更值錢呢?
台灣幾乎人人有臉書,但LinkedIn就比較少人知道,它可以說是專業版的臉書,用戶可以在LinkedIn更新其工作近況、尋找工作,而獵人頭公司亦經常於LinkedIn網站上搜尋高手。微軟花大把銀子收購,一來表示社群網路的力量不可忽視,二來當然也顯示微軟在社群網路世界是遠遠落後,所以不惜巨資。
資訊界的併購顯示目前世界經濟仍靠資訊系統和資訊軟體來推動,二○一六全球百大廠牌前五名分別是谷歌、蘋果、微軟、AT&T和臉書,連AT&T都可以算是資通訊廠商,政府應該加緊資訊系統的產業扶持和建設與投資。可惜政府目前規畫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綠能、亞洲矽谷、亞太生技、智慧機械、國防科技)無一強調資訊業,連勉強沾得上邊的亞洲矽谷也是以建設硬體中心為主,在世界資訊大戰中看不到台灣的未來。
像LinkedIn系統需要的是起初的創意,一些資金的支持讓其撐過一開始的燒錢時期,然後假以時日使用者數目的累積。尤其創業資金和持續資金的支持很重要,這些錢比起花在綠能、國防或生技的錢都是小巫,可惜政府捨近求遠,追求天邊的彩霞而忘了腳下的資訊玫瑰。
台灣沒天然資源,資訊產業又是進入門檻最低的產業之一,只要一部電腦和一個想法就可創業,可能的收穫又最大。你要一般學子進入生技或國防或綠能產業談何容易,看浩鼎例子就知道。
發展產業需要資金、市場、技術、人才,台灣資訊界有人才和技術,資金需要政府幫忙,市場透過網路就在全世界,請問政府的五大創新產業有那一個是四個條件都具備的?尤其每一個的技術和人才門檻都那麼高。
微軟併購LinkedIn告訴我們,資訊創新也可以是千億台幣產業,台灣非常適合資訊創新產業,欠缺的只是政府的決心和長期資金的支持。
矽谷創業履歷領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