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捕魚季 原民共嚐原味魚食

吉安鄉原住民捕魚祭活動,今天在吉安鄉各部落舉行,許多部落族人圍在一起烤魚、炸魚、煮魚湯,有些部落則搭配秋葵、薑、海菜、貝類、杜倫、糯米飯等多樣料裡共同品嚐祖先流傳下的原味魚食,再分送給大家享用。
頭目聯席會長吳德煥說,花蓮吉安鄉、壽豐鄉、花蓮市、新城鄉等地屬北區阿美族,由於地理位置臨海,大多族人以捕魚、務農維生,但隨著科技進步,部落傳統技藝快要失傳,許多年輕人認為魚易買,不需要捕魚,不過捕魚並非只是捕魚而已,強調的是團結的精神。
六月起是阿美族原民的捕魚祭,為傳承這項文化,決定由各部落頭目、耆老,在週休二日一起帶領年輕人學習捕魚「米拉底斯」技巧,及傳統捕魚生活的文化。娜荳蘭青年會成員劉政賢表示,因吉安鄉的溪流污染較嚴重,因此這次到壽豐鄉的花蓮溪支流捕魚,由40多歲的成年人帶領15左右的青少年捕魚,大都捕到吳郭魚和草魚。
鄉長黃馨指出,雖然許多溪流已遭到污染,早年原住民在河川、溪流捕魚的景象已很少見,但捕魚祭這項活動,對原住民而言仍具有傳統的意義,可增進部落團結、與維持人際和諧的意義。

阿美族捕魚季活動,立委徐榛蔚(前排左三)與娜荳蘭青年會成員合影,鼓勵他們努力傳承原民傳統文化。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左起為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頭目聯席會長吳德煥、立委徐榛蔚、花蓮縣政府秘書邱增良和吉安鄉長黃馨,到永安部落體驗阿美族捕魚季文化。記者王思慧/攝影

2016-06-11 17:2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即時報導

分享
阿美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