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s每支製造費不到150 台廠賺辛苦錢

2015-10-02 02:5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最新報告指出,iPhone 6s每支製造費用僅4.5美元(約新台幣148.5元),新機最大亮點壓力觸控成本也才10美元(約新台幣330元),僅分別占16GB版本總成本1.9%、4.2%,就整機來看,成本只占售價的31.5%。
這意味蘋果「賺很大」,主力代工廠鴻海、和碩等,賺的還是「辛苦錢」;就算備受期待、被蘋果視為號召果粉買新機動能的壓力觸控,成本也相對低廉,TPK宸鴻、F-GIS業成等,也沒從蘋果手上賺到多少錢。
IHS iSuppli最新iPhone 6s拆解報告指出,16GB版本的材料清單成本(BOM)為231.5美元(約新台幣7,639.5元),加上製造費用後,總成本為236美元(約新台幣7,788元)。
以iPhone 6s 16GB版本新機定價749美元(約新台幣2萬4,717元)計算,等於蘋果每賣出一支可賺513美元(約新台幣1萬6,929元),成本只占售價的三成多。
蘋果享有高額利潤,讓供應商感嘆「蘋果生意難做」,但畢竟能打入蘋果供應鏈,象徵「公司產品質量佳」,有利爭取更多其他客戶訂單,因此有時甚至賠錢也得出貨。蘋果新機利潤豐厚,讓非蘋業者稱羨。日前外資報告表示,目前高階市場僅蘋果獨占鰲頭,相較之下,非蘋陣營三星、宏達電、LG、聯想及索尼等品牌大廠,僅三星勉強賺錢,LG則幾「等於做白工」。

拆解iPhone 6s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