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全球環境犯罪案持續增加

環境網站ENN在13日報導,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所做的最新報告,全球環境犯罪(environmental crimes)的歹徒技術高度發展、案件數量持續增長。相關犯罪內容包括野生生物非法交易、非法採礦、伐林與漁獵等。
報告提到,儘管全球對保育的關注持續增長,光是在過去兩年,上述犯罪案件就躍升26%。
報告同時指出,跨國犯罪鏈不再只是聚焦於單一種非法交易,相對地,「歹徒彼此協調,或是迴避毒品、人口販運、贗品與武器等傳統非法交易,甚而將焦點轉向其他新機會,例如有毒廢棄物與化學物質、林業產品、穿山甲、巨蚌、礦物與非法開採金礦等。」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環境犯罪的增加趨勢,與亞洲等地的需求增加,以及走私區域的貧窮狀況有關。非洲各地的野生生物當局必須經常因應盜獵者採用的新措施,以及其創下的新極端;而當局卻經常面臨預算太少的問題。
以烏干達為例,保育巡查員經常需要在晚間出動,巡邏大小約等同於歐洲國家愛沙尼亞的國家公園。他們以小組行動,穿越住著大象、獅子、鬣狗、豹、河馬的危險區域,且往往只有一把步槍作為保護。根據巡查員的說法,步槍只有在面對動物攻擊時才能使用,且他們僅會對空鳴槍,不會射殺動物。
相對地,盜獵者則經常使用複雜的運輸技巧、夜視功能,配備強大火力與追蹤系統,隨時準備好戰鬥。巡邏中的保育人士與巡查員因此命喪黃泉的案例並不罕見。
報告指出,國際社群應該採取更多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