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14都市規模與都市問題補充之十一

以下文章摘錄自"麋鹿的都市計劃"部落格

我家在都市計畫地區嗎

嗨親愛的,你知道你家是否位在「都市計畫地區」嗎?

如果是的話,又是位在哪個都市計畫地區呢?
台灣多數的都市計畫區範圍與鄉(鎮、市、區)或村(里)皆不相符,有些都市計畫地區係以所在之鄉(鎮、市、區)或村(里)名稱命名,有些則非;有時同一鄉(鎮、市、區)或村(里)內有兩處以上之都市計畫區,或同一都市計畫區橫跨兩處以上之鄉(鎮、市、區)及村(里),面對這麼複雜的情境,究竟該怎麼快速的查詢目標地所在之都市計畫區呢?
透過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建置的「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即可輕鬆得到答案囉!
(入口網站這裡走 http://luz.tcd.gov.tw/
如果是行動裝置(如平板或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還可直接下載app,使用衛星定位,讓你走到哪查到哪喔~
iOS App store 土地使用分區APP  點我前往
Android Google play 土地使用分區APP 點我前往

所以到底怎麼查詢呢?

點選前述網址進入之後,將游標移到右上角的「google混合」,可選擇底圖及欲使用的圖層。
以本示範為例,需在「都市計畫區」及「都市計畫使用分區」項目的小框上打勾,以利下一步的查詢。1

進入畫面之後,以滑鼠滾輪調整選取範圍,當縮放到一定大小的時候就會出現各都市計畫地區的範圍及名稱。是的,下圖所顯示的這些彩色圖塊就是都市計畫範圍,截至104年底,全台灣共有438處都市計畫地區,計畫面積 4,759 平方 公里,約佔全國國土面積之 13.2%。
10.PNG

如果查詢目標有明確的地址,或者亦可點選畫面左側之「系統功能」採行政區、道路路口、門牌地址等方式來定位,並找到目的地所屬之都市計畫名稱與範圍。

以新竹市為例:
畫面中粉紅色的範圍是「新竹市(含香山)都市計畫」
土黃色的範圍是「新竹科技特定區計畫」
4

進一步縮放,則會顯示該地區之土地使用計畫圖
此時畫面中央仍會維持該顯示畫面範圍之都市計畫名稱
5
好了,這就是今天麋鹿跟大家分享的第一課:如何快速的查詢都市計畫區名稱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