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14都市規模與都市問題補充之八

以下文章摘錄自 台中學研究中心 誰的新莊? 誰的塭仔圳? 台灣都市計畫之恥

在偶然的機遇下,來到人口超過40萬的新莊-塭仔圳反重劃自救會民辦說明會現場,自救會之所以跳出來是因為在新莊矗立五十年的美華新村45戶民宅即將被納入公辦重劃區範圍內,面臨拆除搬家的命運。居民不懂,為什麼合法的房舍,碰到都市計畫,卻要被拆除? 計畫存在的目的,不是要讓人過更好的生活嗎? 沒了家,那來生活呢?
 花了一點時間了解該地區的都市計畫,這個位在輔仁大學北側與南側的舊社區,分屬泰山與新莊兩個行政區,面積約476公頃,社區所在位置原本屬於淡水河洪水平原區,直到7.7公里二重疏洪道於1984、1987、1996年陸續竣工加高後,這些原本被管制的地區才逐年出現搭建的工廠與民房。
 2002年新的都市計畫在此現身,以住商用地為主的計畫內容與地區發展屬性絕然不同,卻沒有引起居民太多的注意,畢竟,計畫歸計畫,只要沒有妨礙到個人權益,現況與計畫本來分屬兩個世界。直到台北縣升格直轄市後,整個情況才急轉直下。
 繼新莊副都心陸續開發完成後,地方土地掮客顯然看上這塊看起來老舊雜亂的社區,原本分屬兩個計畫區的塭仔圳被合而為一,公辦重劃的政策宣示,日漸逼近。即使整個計畫的正當性在中央都委會受到嚴重挑戰,地方政府推動塭仔圳為新都心的企圖心在2014年選前達到最高峰,中央都委會明顯鬆手,即使部分委員提出一堆的質疑,顯然決策高層的骨子裡已經決定讓本地區的細部計畫先行,也因此主要計畫的審核文字行間,讓人聞到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味道。
 任何理性的規劃者只要稍微檢視一下兩地合併的細部計畫,一定會讓一個數據嚇昏: 現況44%的土地屬於工業使用,新的計畫則是全住商、零工業。估計6000家的合法與未登記工廠就這樣大筆一揮,一旦公辦重劃工程啟動,這些上萬個家庭賴以為生的工廠馬上面臨拆遷命運。(搬到那裏?沒人知道)
 看懂了嗎? 不是6家、60家喔。
 現況將近200公頃工業使用、6000家工廠的都市計畫區,在新的都市計畫書圖變成雲煙、變成廢物、變成過去式。計畫預期改變,可是,計畫者與決策者可以這麼蠻橫嗎? 這是那門子計畫? 這樣的計畫,還能稱為"都市計畫"嗎?
 這樣的都市計畫,是誰要的計畫? 任何理性規畫者應該會清楚看到,這絕對不是美華新村居民、6000家工廠老闆要的計畫。
 新北市長應該公開說清楚、講明白,給塭仔圳將近三萬個居民、6000間工廠老闆一個交代。這真是台灣都市計畫之恥。
投影片18  
投影片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