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鄉走春 看見不一樣的產學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春節假期,全家團聚,最宜外出旅遊,台灣有釵h茶鄉,為了要創新品茶文化,為消費者帶來創新的體驗,從而擴大茶產業的獲利空間,科技部補助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鄭健雄教授執行產學小聯盟計畫-「台灣茶產業產銷轉型技術推廣與服務」,以茶飲料、茶美容產品、茶養生調理產品研發與推廣等三項技術,協助延伸茶產業的商品種類,而茶文化服務體驗產品研發與推廣,已藉由品牌設計、產品包裝設計、體驗設計、服務設計、旅遊設計等技術,協助台灣茶產業打造地區品牌如坪林、鹿谷、阿里山、魚池等。
在聯盟的輔導下,會員廠商已推出多元的茶鄉旅遊活動,如:茶評鑑師、焙茶、揉茶、調茶、製作茶皂、彩繪、茶祈福御守等,其中為南投鹿谷茶區設計的茶鄉小旅行品牌,藉由品牌與體驗設計的優化,以及市場的行銷,深化了旅遊體驗,提升遊客滿意度。
「南投鹿谷茶」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外,更透過聯盟持續研發茶延伸商品,包含鹿谷茶純露、茶禮盒、茶嚏B調理茶包等項目,搭配茶鄉小旅行加以販售,大幅提升鹿谷茶產業附加價值,已超過1,500位國內外遊客到訪,形成台灣茶鄉文化的粉絲圈。
歐美的咖啡精品協會以「金杯標準」(Gold Cup Standard)歸納沖泡出最佳萃取率及品飲濃度咖啡的方法,其中對於濃度、萃取率、水粉比、水質、顆粒粗細、沖煮總時間、水溫、浸潤時間、濾材等項目都有規範。
鄭教授執行之「台灣茶產業產銷轉型技術推廣與服務」聯盟以科學數據的標準化泡茶方式,發展出台灣茶沖泡最佳比例的「金杯標準」,提供消費者另類茶體驗,標準化的沖茶方式,能讓更多消費者快速掌握品茶要領,運用沖泡咖啡的道具來沖茶,也讓品茶更豐富多元,更有趣味。
產學小聯盟計畫係由學界教授群結合技術實驗室成立新型態的產學技術平台,以既有的研發成果及核心技術為主軸,招募企業會員群,由聯盟依照企業的需求給予各項的技術輔導,從問題解決、製程改善、產品創新、成本降低、新技術開發等全方面的服務一應俱全,陪伴扶植國內中小企業穩定成長,今年我們的目標是聯盟會員數達2,000家,讓更多中小企業加入產學小聯盟,為產業升級再創巔峰。2018/2/18

10 則留言:

  1. 台灣的茶葉果然聞名世界
    國外友人也來看看了耶...
    國110 45

    回覆刪除
  2. 哇感覺好厲害 普20301

    回覆刪除
  3. 每種茶都有不同的性質透過產品的包裝和推廣更能表現出台灣茶的文化J10406

    回覆刪除
  4. 茶葉是台灣的特色之一,我們應該好好保存和努力推廣。pu20124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茶葉真的很有名
    我們應該努力去發展

    回覆刪除
  6. 嫵媚醇厚的花香
    以高山紅茶為基底
    給予雋永的喉韻
    伴您走過城市大大小小旅行
    J108 23

    回覆刪除
  7. 茶葉果然是我們的驕傲 pu20109

    回覆刪除
  8. 如果能將茶葉文化好好保存並推廣至世界各地,將會為台灣的茶葉產業創造巔峰
    Pu20119

    回覆刪除
  9. 台灣茶那麼有名一定要好好地發展下去pu203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