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染特展開幕 學生藍白拖走秀

2018-02-11 09:52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
宜蘭天然染特展開幕,流行時尚,也有頭城家商學生的藍染嘻哈風,搭配藍白拖走秀。記者...
宜蘭天然染特展開幕,流行時尚,也有頭城家商學生的藍染嘻哈風,搭配藍白拖走秀。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染培力有成,縫、絞、纈夾與型糊,染藝進階,昨天在中興文創園區開特展中,服飾、包包、茶席,作品運用豐富,染藝成宜蘭熱門產業,時尚典雅,成為校園流行服飾科系的重要課程,頭城家商設計藍染穿戴服飾,展場走秀,走嘻哈風,腳蹬台灣經典的藍白拖,用創意突破傳統。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今年度首波展覽「宜蘭椅+創興家具展」、「宜蘭染+興自造成果展」昨天開展,其中,「天然染色技藝課程」從2015年開始推展,在天然染織藝術家陳景林與馬毓秀夫婦開班授藝,不僅有學員創設個人工作室,甚至成立了染工坊發展協會;文化局長李志勇強調,宜蘭有豐富的軟實力與文化底蘊,文化局透過各項創意、生活、美學的推廣計畫與活動,相信能醞釀出更多令人驚豔的成果。
「青出於藍!」陳景林肯定學員,他形容自己是撒種者,被宜蘭土地黏住了,播種生根,讓天然染茁壯,但工藝要一步一腳印,按部就班來,初級班著重在各種不同顏色的探索,藍染是宜蘭最經典的色調,藍 是人類共同最大色彩,是含蓄的色彩,有藍色把其他色襯襯托得很漂亮,如面向海洋的環境,很豐富,進階則著重在技藝,甚至還要學布展,更為多元。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自2013年開始舉辦「宜蘭椅設計大賞」,歷經五屆已有4000多件參賽創作,文化局今年首度邀請產業合作「宜蘭椅+創興家具展」,透過「宜蘭縣家具商業同業公會」將生活家具融入展場,期盼藉此搭起設計端與產業端對話的橋梁。
主持開展的宜蘭縣政府秘書長余聯興表示,中興文創園區為人才育成扶植、產業匯流的文創基地,為宜蘭注入豐富多元的文化色彩與觀光潛能,為促成在地文創產業聚落及發展,縣府積極爭取各項補助及媒合,也透過各項活動打出亮點,期待能透過中興文創達到推動「文化經濟」的目標。
「宜蘭椅+創興家具展」展期至2月20日止、「宜蘭染+興自造成果展」則至3月11日止,農曆過年期間正常開館。
宜蘭天然染特展開幕,流行時尚。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天然染特展開幕,流行時尚。記者羅建旺/攝影

2 則留言:

  1. 宜蘭的染特展結合了文化,生活,美學用創意突破傳統相當有趣pu20325

    回覆刪除
  2. 宜蘭的染特展結合了文化趣味。pu203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