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迦納經濟狂飆! 全靠3寶

可可、黃金、石油 造就非洲明日之星

說到非洲,你有什麼印象?貧窮落後,或是到處內戰?位於西非的迦納可能會顛覆你的既定印象。
「迦納」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世界銀行和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迦納今年可望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它的2018經濟成長率預估為8.3%至8.9%,可能超過印度,甚至是這幾年靠咖啡豆翻生的衣索比亞。
國際貨幣基金(IMF)則預測,全世界國家中,大概只有結束內戰、產油豐富的利比亞,和經濟規模小卻穩定的不丹,可以超越迦納今年飛速成長的經濟。另一個傲人的數字,是迦納的基準股票指數(benchmark stock index),今年1月上漲19%,創全球紀錄。
提到迦納,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巧克力」。可可是迦納的重要產業,產量是全球第二多,僅次於象牙海岸。另外,迦納也盛產黃金,產量是非洲第二,僅次於南非。2007年迦納更在幾內亞灣發現石油,2010年生式生產,成為帶動迦納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可可是迦納的主要產業之一。 (路透)

可可是迦納的主要產業之一。 (路透)

可可製程科技化 熱銷一空

可可是讓迦納農業茁壯的關鍵,去年第四季拜豐收所賜,創下自2010年以來最高的季成長率。
迦納企業家波庫(Edmund Poku)在迦納首都阿克拉東部的海港特馬(Tema)經營可可豆加工廠,這家工廠今年所有的可可產品,包括可可粉、可可脂和巧克力棒都已經簽約預訂一空。他說:「這是我們第一次有此佳績。」
在波庫的可可加工廠裡,一批技術人員坐在電腦前,熟練地下指令操作機器,把原料可可豆烘烤、磨粉、加熱、加壓,或是調和各種可可豆。
這家工廠符合經濟學家對於非洲的願景想像:在地企業有能力提供數百個工作機會,而且是薪水優渥、具技術性、並且使用先進科技的工作。
過去兩年,波庫將工廠擴充了一倍的規模,今年打算再雇用100人。他覺得景氣不錯,其他產業應該也有類似的擴張機會,他說:「只要人們覺得經濟在成長,銀行和投資者就會更有意願來迦納投資。」

石油收入翻倍 助其他產業發展

過去一年半來,迦納有兩座主要油田開始投產,去年產油量達到近6000萬桶,比起前一年,石油收入增加124%。另外,去年9月迦納在和鄰國象牙海岸的離岸邊界爭議中勝出,有利於石油開採。今年1月,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迦納政府簽訂開採合約。
現任迦納總統阿庫佛阿杜2016年上台後,表示要把石油收入投入教育、農業和製造業,讓國家產業更多元化。他指出,農業是迦納的骨幹,如同已開發國家的工業化過程,迦納的可可產業也正處於起飛階段,他要對可可業者提供更多獎勵措施。

石油是迦納的重要產業,圖為特馬的一座煉油廠。 (路透)
石油是迦納的重要產業,圖為特馬的一座煉油廠。 (路透)

失業率一路走高…青年最慘

經濟快速發展的迦納也有一些隱憂。過去幾年由於政府過度支出,因此立法限制政府投資,在這樣的限制下,導致金融和醫療等產業發展落後。國際油價在2011年創下高點後下跌,更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不減產,導致油價低迷,一度造成龐大預算赤字。
雖然經濟快速發展,但迦納的失業率仍嫌偏高,從2011年的4%升高至去年的5.8%。雖然這個數字比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平均值7.4%低,但仍不夠理想,尤其青年失業率更高達11.5%。

錢沒到手就狂花…經濟隱憂

經濟學家提出呼籲,迦納要避免太依賴石油或礦產等天然資源,導致過度開發的「資源詛咒」。而且這些產業容易產生貪汙腐敗,影響國家發展。
另一方面,石油出口增加,相對的就會造成迦納貨幣升值,導致當地製造業難以和較低價的進口貨品競爭,而使得製造業投資變慢。
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佩吉指出:「當你突然挖到豐富資源時,很容易拼命花錢,但事實上那些錢根本還沒到你手裡,這就是迦納的現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