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張光球觀點:拉美爆發新冠疫情,緩和台灣外交危機

2020-03-15 

張光球

新型冠狀肺炎延燒不止,拉美已有多國淪陷,但此災情卻意外緩解台灣的外交危機。
蔡英文總統連任成功後,外界即預測中共在國際上會加快斷我邦交國,而拉美是我邦交國最集中的地區,必定成為大陸鎖定的首要目標,尤其已有十九國加入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予拉美政府脫貧的希望,未來當其有成效產出時,將影響其他國家的意向。

對此,美國川普政府自前國務卿提勒森,至龐培歐持續對外警告各國,對內提醒各州長,要他們與大陸保持距離,日前眾議院通過的「台北法案」更顯示出,美國為了遏止中共在其後院壯大,會持續協助我鞏固拉美邦交,但卻未保證會幫台灣恢復或爭取新的邦交國,值得我政府注意。
去年,美國南方司令部司令法樂(Craig S. Faller)上將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大陸在拉美已取得前所未有的影響力及勢力,今年初他在參議院有關二0二一年軍事預算聽證會上表示,大陸想在加勒比海買島嶼,並租用薩爾瓦多大部分海岸線,是企圖在美國後院取得地理優勢,並尋求取代美國在當地的地位,已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和民主價值,亦即,中共在拉美使用的策略正在改變西半球的地緣政治,觸動到美國敏感的利益神經。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大爆發,位於南美洲的巴西也淪陷,藥局職員整理口罩庫存。(AP)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大爆發,位於南美洲的巴西也淪陷,藥局職員整理口罩庫存。(AP)
中共從美國的太平洋島鏈防衛戰略中學習到,將加勒比島國形成戰略島鏈,中美洲作為指揮調度中心,以牽制及反包圍美國。其次,往返太平洋與大西洋最便利快捷的路徑,是經由巴拿馬運河,所以大陸與加勒比島國的關係越穩固,其無害通過航行權越順利,在航行過程中的維修及補給基地亦越多,而羅列在南加勒比海上的小安地列斯群島,形成與大西洋間的天然屏障,亟具戰略價值,我三聖友邦即位在此群島上。

中共近年在拉美的經貿合作政策,已對我友邦產生化學反應,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即是例證。我友邦,或是整個拉美,需要的是增加出口,基礎建設援助和外來投資,前牙買加駐美大使柏諾對大陸在這方面的努力,是給予正面肯定的。
然而,新冠肺炎肆虐必定大幅影響大陸的經濟成長,所以未來能否有足夠的資金和國際信任度,持續推動一帶一路,尚待觀察。同時,國際對中共的治理能力會有一定的質疑,將打亂其外交步驟。雖然現在中共處理新冠肺炎焦頭爛額,對我外交攻勢會放慢速度,甚至暫時停頓,但不會停止。如果新冠肺炎導致大陸民生用品,尤其是糧食及肉品短缺,中共勢必進口因應,拉美將是來源地之一,屆時對我友邦是一誘因。再者,當疫情告一段落後,中共必將快速重建社會秩序和經濟發展,亦會需要大量原物料重建家園,則問題又回到上述所提之誘因。
在美國和新冠肺炎的因素下,我拉美邦交國暫無異動跡象,但我國仍要留意友邦的動向,例如去年十月我三聖友邦中的聖露西亞和聖文森,都派官員出席中共在格瑞那達召開的一帶一路加勒比合作會議,我應持續注意其後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