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自律」防疫 餐廳酒吧不關

2020-03-29 05:30:00

禁50人以上集會 籲待在家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北歐的丹麥與挪威皆實施關閉邊界、餐廳、滑雪場等嚴格的防疫措施,累計逾三千起確診病例、一○五起死亡病例的瑞典,卻始終堅持自由放任的佛系防疫法,全國小學照常上課,政府甚至鼓勵孩童繼續保持體育活動,總理洛夫文曾公開表示,「我們無法立法禁止所有有害的事」。瑞典政府廿七日終於宣布收緊防疫政策,自廿九日起禁止五十人以上集會,違者恐面臨罰鍰與最高六個月有期徒刑。
除了禁止集會外,洛夫文也呼籲民眾,不要於復活節假期安排國內旅行,儘量待在家中,並敦促民眾負責及遵守政府建議,勤洗手、於能力範圍內在家工作、保持社交距離,瑞典政府也要求生病、高風險族群、七十歲以上長者待在家中。

僅禁開放吧檯區 業者苦撐

但瑞典政府仍不願宣布關閉酒吧、餐廳等易發生群聚感染的場所,僅於廿四日宣布,酒吧、餐廳禁止開放吧檯區,用餐的客人只能坐在餐桌區,接受桌邊服務。路透訪問瑞典的酒吧業者,一名老闆指出,雖然政府未禁止酒吧營業,但生意與去年三月相比,今年營業額下降了七十五%,迫使他資遣大量員工,老闆表示,「我不懂為什麼政府想要我們繼續營業,許多酒吧與餐廳已經瀕臨倒閉」,比起現在的營業方式,他更希望政府直接禁止他們營業。
《紐約時報》報導,瑞典國家流行病學專家特涅爾(Anders Tegnell)表示,瑞典的防疫策略是將傳播速度降低至醫療系統可以負荷的程度,而防疫措施的落實,則仰賴民眾的自我約束力與責任感,政府會給民眾選擇的機會,民眾可以自己選擇最有利的選項,「根據我們的經驗,效果很好」,民眾自願建成的防疫體系覆蓋率高達九十八%。
歷史學家特拉家德(Lars Tragardh)分析瑞典佛系防疫背後的歷史因素,瑞典人之間的信任度極高,人民與政府也非常相信彼此。瑞典憲法嚴格禁止中央政府干涉公共健康署等行政部門的事務,政治人物也很信任行政部門的專業判斷,假如瑞典公共健康署認為關閉邊界、鎖國是最好的防疫政策,中央政府絕對會照做,也因為對人民高度的信任,政府不認為需要用刑期、罰鍰等手段規範人民,民眾就會自主遵守建議。

3 則留言:

  1. 其實這種防疫方法也不錯 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 降低感染的風險
    國308 03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種防疫方法也不錯 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 降低感染的風險
    國308 17

    回覆刪除
  3. 這種團結一心的凝聚 可看出教育水準非常之高 也希望瑞典的政府做出適當的政策 領導人民擁有正確的防疫觀念 j30843 魏祥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