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從數據中看在台外籍移工現況

【資訊圖表】從數據中看在台外籍移工現況

台灣自1989年起開始正式引進外籍移工,改善了勞力密集產業的缺工狀況,也改變了台灣社會的族群面貌。根據勞動部統計數據,台灣移工人數在2018年底已經突破70萬人,而這個數字也不斷地再成長中。今天就讓我們從數據中來認識外籍移工吧!
📊註:本文使用資料皆為截至2018年12月底的統計數據。
📌2018年底,在台移工總人數突破70萬
根據勞動部統計數據,在台移工總人數已達706,850人,其中產業移工[1]有448,753人,約佔63.5%;社福移工[2]有258,097人,佔36.5%。
📌移工主要來源國為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
印尼是台灣移工的最大來源國,佔38%,其次為越南31%;而菲律賓及泰國分別佔22%及9%。
📌移工多分布於六都,桃園市擁有最多移工
移工分布情形與移民有些類似,多集中於六都,其中最多移工的縣市是桃園市,有超過11萬名移工,第二為台中市,第三為新北市。
📌產業、社福移工大不同
移工可以先粗分為產業移工及社福移工,產業移工是指從事「營建業、製造業與漁業」的移工;社福移工是指從事看護或家庭幫傭的移工。若從不同產業的角度去觀察,可以發現不同產業的移工男女比及來源國有非常大的不同。
📌產業移工:越南移工為最大來源國。七成為男性,三成為女性。
觀察產業移工的國籍組成,越南移工為產業移工最主要的來源國,其次為菲律賓、印尼及泰國。而男女比例上,男多於女,男生佔71%,女性佔29%。

產業移工的種類有非常多種,有的在工廠裡面從事生產,有的在工地裡面搬運,有的是在漁船上打撈,他們許多人做著我們認為「低薪、骯髒和危險」的工作,可能面臨雇主積欠薪資、生活環境惡劣,甚至嚴重的職業傷害,像過去常發生的工廠大火,就曾讓許多移工命喪火海。
📌社福移工:印尼移工佔據社福移工市場,女性占99%
在社福移工部分,印尼移工人數遠超過其他國家,佔了3/4,而女性為此市場主要勞力供給者,但也是有少數的男性社福移工。

雖然社福移工人數少於產業移工,但社福移工相較於產業移工人數穩定成長,負責台灣很大一部分的長照工作。然而,很遺憾的是,台灣並沒有把這些家戶移工納入《勞基法》與長照體系當中,他們沒有勞工保險,時常超時工作,許多人沒有休假的權利,甚至遭到暴力、性騷擾及性侵害的對待。這些主要為女性勞工的工作環境,仍有非常大待改善的空間。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有如此多的移工在台灣並非一朝一夕就出現的,而是有30年的引進歷史。這30年來,移工的組成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根據政策調整不斷變化。此外,各國移工的性別比、分布產業及分布縣市也會因為各國移工特性不同而大相逕庭。接下來,我們將切分各來源國的移工數據,針對台灣四大移工主要來源國做更深入的觀察與分析。
🇮🇩印尼:社福移工最大來源國,女性遠多於男性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移工最大的來源國:印尼。

印尼移工人數超過26萬人,隨著台灣高齡化的社會發展,對於長照勞力需求也越來越高,而這些印尼移工就是長照工作最主要的勞力來源國家,這點也反映在印尼移工的性別比例上,女性遠多於男性。

在縣市分布上,通常人口越多的縣市也會有較大的照護需求,所以可觀察的出來,人口越多的縣市也會有越多的印尼移工。特別的是,台北市移工人數並不會多到進入前三名,可是單就印尼移工人數去看,台北市擁有全台第二多的印尼移工,其實就是因為台北市照護需求大,所以有如此多的印尼移工。

另外,印尼移工人數曾在2002~2004年明顯驟降,這是因為2002年,當時的行政院勞委會認為印尼移工逃跑率高居不下,所以在8月1日全面凍結引進印尼移工,直至2004年12月,台印簽署勞工備忘錄,才重新恢復引進印尼移工。此後,印尼移工人數不斷成長,在2007年時,超過當時移工主要來源國泰國和菲律賓,成為第一大移工來源國。
🇻🇳越南:產業移工最大來源國,曾凍結超過10年
其實台灣較晚開放引進越南移工,可是越南是近年來人數成長最快速的來源國,有可能在未來幾年超過印尼成為第一大來源國。

台灣政府在1999年才開放引進越南移工,起初,大部分越南移工投入到照護市場工作,也因為2002~2004年凍結印尼移工,讓越南移工成為當時社福移工的主要來源國。

然而,2004年發現越南漁工逃跑人數過高,暫停引進越南漁工;2005年,凍結越南看護工及家庭幫傭,此後,越南社福移工人數持續下降直到2015年,才重新開放引進漁工、看護工與家庭幫傭,但重新開放後,社福移工人數也僅有微幅提升而已。

反觀產業移工,自開放以來人數不斷成長,超過最初開放的泰國及菲律賓移工,成為台灣現在產業移工最主要的來源國。
🇵🇭菲律賓:英文能力好,成電子業最愛。歷年來,台菲外交爭議多
菲律賓是台灣早期主要的移工來源國,而英文是菲律賓的官方語言之一,許多移工英文好而且學歷高,所以常成為電子科技產業喜愛雇用的移工,觀察其縣市分布,可以發現菲律賓移工多集中於有大型科學園區和工業區聚集的縣市,如桃園、台中及高雄。

至於菲律賓移工男女比,約四比六,除了社福移工有3萬多名女性,產業移工中,男女性約各佔一半。

看看菲律賓移工的歷年人數變化可說是一波三折。1999年時,菲國政府中斷與台灣方面於1996年簽訂的「中菲航權協定」,引起台灣當局嚴重的不滿。仲介業者叫囂抗議,欲促政府伺機凍結菲勞。

此外,台灣曾三度凍結菲律賓移工。2000年,菲律賓駐華代表介入我國雇主與菲國移工的勞資爭議,所以勞委宣布會凍結製造業與重大投資工程案引進菲國移工。2011年,因菲律賓將台籍嫌犯遣送中國,政府再度以凍結菲國移工作為懲罰手段。2013年,因「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國籍漁民,台灣採取制裁措施,凍結菲國移工。

跟印尼與越南不同的是,凍結菲國移工的理由多因外交事件,所以採取凍結移工制裁手段,作為對菲律賓的懲罰,所以菲律賓的移工人數一直起起伏伏,直到近年又才重新突破1998年的人數高峰。
泰國:早期產業移工重要來源國,如今人數不斷減少
泰國移工是早期最重要的產業移工來源國,別看現在僅有6萬名泰國移工,在2000年時,在台泰國移工有14萬人,逼近現在菲律賓移工的總人數,但此後就一路下降。

泰國算是唯一一個在台移工持續減少的國家,推究其原因是產業結構與大環境的變化。過去,泰國移工主要投入台灣的製造業與營建業,然而,近年來製造業的自動化與營建業的需求減少,引進泰國移工需求也逐漸下降。另外,南韓與沙烏地阿拉伯等提供更高薪水的國家,也成為泰國移工海外工作的其他選擇。

產業分布上,泰國移工幾乎都投入至產業中,尤其是製造業,所以泰國移工容易分布在製造業密集的縣市,如桃園、新北與台中。性別比例方面,泰國男性移工人數遠高於女性,這可能與非常多泰國新移民都為男性有很大的關聯,可參閱從數據中看在台新移民中各國新移民男女比例。

泰國移工也有被凍結的歷史,而兩次凍結的原因都出於「簽證問題」,因為當時的勞委會主委陳菊出訪泰國參加台泰勞工會議時,一次未獲簽證,一次拿觀光簽證,所以台灣方面兩度軟性凍結[3]泰國移工,延長移工的審查程序
📌移工數越來越龐大,國籍組成30年大不同
移工人數不斷的成長,從1995年的19萬,現在已經突破70萬了,是越來越龐大的一個族群。近年來,也出現越來越多關注移工議題的組織,如:One-Forty1095,南南等,其中One-Forty就是以2015年,「台灣每40人就有1人是移工」這樣的比例作為組織名稱,但我們可以看到2018年時,台灣每33人就有1人是移工這樣的比例,我們相信未來一定會更高,我們更容易在台灣遇見這些異鄉人。

早期開放移工時,台灣主要引進泰國、菲律賓勞工,其中泰國移工曾高達七成,但隨著產業變化、越南移工的引進、長照工作需求增加,泰國移工比例逐年下滑,取而代之的是越南的產業移工。而各國移工亦受政策變化影響,如越南移工曾是台灣長照工作的主要勞力供給者,但在10年凍結越南家戶工的政策下,印尼移工取代越南移工成為家戶勞力主要來源,在高齡化的社會發展下,印尼社福移工的人數穩定增長,成為台灣仰賴的勞力來源國。

這是目前筆者針對移工的數據觀察與分析,若讀者有新的發現,或是也想知道更多關於異鄉人的數據,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筆者會很樂意將這些數據資料視覺化,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有機會透過數據了解在台異鄉人。

[1] 產業移工是指從事「營建業、製造業與漁業」的移工。
[2] 社福移工是指從事看護或家庭幫傭的移工。
[3] 台灣凍結移工的程度分為三級:一是全面凍結,產業及家庭類外勞都禁止進入:二是禁止其中某一類;三為軟性凍結,僅延長審查程序。

2 則留言:

  1. 外籍勞工已成為常見的景象,在中壢火車站附近看到的幾乎都是東南亞人士,搖搖擺擺,勢力龐大。他們來台的原因是因為台灣有更好的工作環境,薪水也優渥許多,我們應尊重辛苦的他們。

    回覆刪除
  2. 普 101 01王亭雅
    看到台灣外籍勞工的人數真到高的蠻誇張,我覺得這不但顯示出台灣本地勞力及高齡化而倒置安養照顧人員的不足外,這些東南亞國家的人會願意從遠而來也與該國經濟發達不發達有關,所以我覺得政府以前凍結移工是不太妥當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