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季將至 新聘外籍漁工須14天檢疫

每年四到六月黑鮪季依賴大量外籍漁工,為避免漁船和漁工成為新冠肺炎疫情死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地方都很關心漁工能否出船,原則上要比照機組員過境的「全隔離」原則,地方政府應引導船公司安排適當檢疫場所,並妥善照顧生活起居。
「黑鮪季」的圖片搜尋結果
陳宗彥表示,已請農委會漁業署再提計畫,預計周四提出具體改善方案。他指出,漁工檢疫可分為新聘與已在船工兩部分。
他說明,新聘漁工入境時,要比照勞動部提出有關新聘移工接機流程,由專人帶領前往居家檢疫場所,十四天確認健康無虞,才能出海。至於船上移工,可依據漁業署既有的廿四小時漁船監控系統,分為有靠港和沒靠港,再跟據相關接觸等條件,評估訂定後續靠港籍入境作業及居家檢疫流程。
陳宗彥表示,檢疫場所原則一人一室,如果船上沒有符合標準的空間,就要在港口附近另安排場所。陳宗彥強調,漁工、移工檢疫原則,就如同民航局辦理機組員過境一樣,從機場端到入境、過境、出境,都是「全隔離」的原則去辦理,檢疫完成前都不能自由行動,船公司必須負責照顧其生活起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