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為何義大利成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災區? 原因可能是這個

【文.劉煥彥】 
義大利緊急民防部在台北時間今(9)日清晨宣布,義大利截至8日的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病患單日飆升1492例至7375例,當天死亡案例更新增133例,達到366例,均創下新冠肺炎在歐洲疫情的單日歷史新高。
這不僅使義大利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遠超過南韓,確診人數也追上南韓,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歐洲專家初步認為,義大利的人口高齡化在全歐洲最嚴重,而銀髮族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比重本來就高於其他年齡層,這可能是導致義國成為歐洲最嚴重災區的重要原因。
義大利英文新聞網站The Local報導,義國緊急民防部統計,義大利的新冠肺炎死亡案例大都集中在北部的倫巴底地區,且這次疫情蔓延快速,截至5日已經擴及義大利所有20個地區,且死亡率截至昨天已上升至4.9%。
世界銀行統計,若以65歲以上人口佔比計算,義大利以23%高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日本的28%,也是歐洲第一位。

英國衛報報導,若觀察截至上周二3日的狀況,當時義大利已有79個死亡案例,絕大多數介於63歲至95歲之間,而且幾乎本來就有嚴重的慢性病;最年輕的死亡案例是55歲,同樣有慢性病史。
義大利的老年人口佔比,高居歐洲國家首位。(資料來源:世界銀行,劉煥彥製圖)
義大利的老年人口佔比,高居歐洲國家首位。(資料來源:世界銀行,劉煥彥製圖)
米蘭Sacco醫院傳染科主任Massimo Galli教授說:「義大利是個老人國家,我們有非常多先前得過其他疾病的老年人,我想這可以解釋為何在這裡看到更多的新冠肺炎重症案例。
我還是要重申,大多數案例都是以輕症開始,沒有太多症狀,特別是對年輕人,而兒童更是如此。
我們的壽命在全世界是數一數二的高,但很不幸在這種狀況下,老年人出現重症的風險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義大利目前疫情狀況,非常吻合中國政府在疫情初期的研究結果,也就是具有慢性病史或年紀偏高的民眾,在新冠肺炎死亡案例中的佔比偏高。
中國疾控中心2月中研究發現,有慢性病史的武漢肺炎病患,死亡率明顯高於沒有慢性病史的民眾。(資料來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劉煥彥製圖)
中國疾控中心2月中研究發現,有慢性病史的武漢肺炎病患,死亡率明顯高於沒有慢性病史的民眾。(資料來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劉煥彥製圖)
美國財經新聞媒體Business Insider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2月中發表疫情周報指出,根據對截至2月11日的44672位中國國內確診案例的背景分析,當時新冠肺炎在中國境內的死亡率是2.3%,但對於有慢性病史的患者來說,死亡率上升至5.6%至10.5%不等,其中最高的是有心臟病史案例的10.5%。
若以年紀來看,50歲以下病患的死亡率不到1%,50~59歲族群增加至1.3%,60~69歲族群又增加至3.6%,70~79歲族群躍升至8%,而80歲以上族群更高達14.8%。

3 則留言:

  1. 普103 01吳宜錚
    高齡化帶了種種問題,安養問題是一定有的,很多銀髮族都患有一些慢性病,這也促使了此次疫情的擴散,原本身體就不太好,一有病毒入侵,那會很難可以抵抗過去,所以義大利政府可能在此次疫情後要再檢討他們的政策。

    回覆刪除
  2. 義大利的老年人口眾多,一些老人本身就具有一些慢性疾病,再加上這次肺炎疫情使得義大利成為歐洲疫情十分嚴重的地方,希望這次疫情不要再惡化下去了。

    回覆刪除
  3. 普10116徐于睎
    這次的疫情來得令人措手不及,全世界都遭受打擊,義大利這個國家,老年人口眾多是歐洲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因為本身就有一些慢性病,碰上病毒讓原本就脆弱的老人們不堪一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