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利比亞革命9周年 和平仍遙遙無期

 
利比亞革命至今,國家仍無法統一。16日為利比亞推翻強人格達費9周年的日子,利比亞有民眾上街慶祝,但也有民眾認為格達費遭推翻後,國家內戰不斷,城市隨時會被轟炸,沒有人知道內戰什麼時候結束,這種混亂的情況不值得慶祝。

國家內部戰亂不斷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幾個由政府控制的城鎮都有舉辦慶祝活動,民眾上街遊行還跳著舞,不過有住在首都的黎波底的民眾表示,利比亞內戰爆發至今,的黎波底因為政府軍與強人哈夫塔率領的國民軍對峙,每天都有遭到轟炸的可能,這也讓該區的居民每天都充滿著恐懼。
炸彈就直接在我眼前落下,建築物就整個崩塌不留痕跡。」受訪民眾阿曼迪感嘆,空襲來的時候,感覺炸彈從四面八方而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炸彈炸死。因此她也不理解,在這麼多人仍在受苦、國家無法保障人民安全的時候,怎麼還有理由慶祝格達費的過世呢?
強人格達費統治利比亞長達42年,2011年利比亞革命從沿海城市班加西開始遍地開花,格達費也因此遭到推翻,但之後卻沒有人能統一利比亞,而國家多部落林立的場面,使其陷入部落紛爭、無人統領全國的權力真空狀態。

代理人戰爭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雖然歐盟確定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不過哈夫塔背後還有聯合大公國、埃及,政府軍背後還有卡達、土耳其的支持,加上雙方談判仍陷入僵局,聯合國官員就曾批評整場內戰根本就是笑話,淪為代理人戰爭的悲劇。
另外,利比亞雖然舉國戰亂,導致許多人逃走,但也有很多是敘利亞內戰的難民,甚至有遠從阿富汗、巴基斯坦逃來躲避自己國內內戰的人,該區複雜的難民組成讓聯合國非常擔心,呼籲雙方儘速放下歧見,好處理難民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