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非洲聯盟

非洲聯盟(法語:Union Africaine; 英語:African Union)是一個由55個非洲國家組成的區域性國際組織,集政治、經濟和軍事於一體來整合全非洲的政治實體。非洲聯盟於未來有計劃統一使用貨幣、聯合防禦力量、以及成立跨國家的機關,這包括一個管理非洲聯盟的內閣政府。此聯盟的主要目的是幫助發展及穩固非洲的民主、人權、以及建立永續發展的經濟,除此之外亦希望減少非洲內部的武裝戰亂及創造一個有效的共同市場,最終目標是建立「非洲合眾國」。前身是1963年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成立的「非洲統一組織」。2002年7月在南非改組。2017年在第28屆非盟首腦會議上,摩洛哥獲得了54個成員國中的42國同意,時隔33年重新成為該組織成員國。

概念

50週年大會
50週年大會
2009年大會
2009年大會
非盟最早概念可以追溯到20世紀初期非洲擺脫殖民主義的努力,1885年泛非主義思想最早由拉美加勒比海牙買加人馬爾庫斯·加爾維在列強瓜分其他大陸殖民地的柏林國際會議之後提出。1919年,在美國黑人知識分子杜波依斯的倡導下,57名代表(其中12名來自非洲)在巴黎召開了第一次泛非會議;主張在原德國殖民地基礎上,建立一個國際監督下的由非洲人管理的國家。二戰後非洲國家聯合起來打擊共同的敵人殖民主義、種族主義和霸權主義,打倒全部的殖民政府成為發展的趨勢,實現非洲大陸的完全解放和復興。1958年阿克拉召開了第一屆全非人民大會,專門討論了非洲統一問題,號召非洲各獨立國家聯合為若干區域聯邦或集團,以便最終建立「阿非利加聯邦」或「非洲合眾國」。
1963年5月22日,31個非洲國家首腦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舉行峰會,簽署了《非洲統一組織憲章》。
目前的非洲聯盟相當於歐盟構想或是一些美國所建立的國際的組織,都具有政治上和實體上的意義,但是實質影響力僅中等,因為其經費有限手中的武裝力量也有限。這個非洲最高的政治組織,代表由會員國所選派出來的首長擔任,透過投票的方式選出該會當年的主席。其他的非盟組織包括執行委員會、非洲議會、非洲文化及經濟促進委員會,由各會員國的外交部長或外交大使所擔任,作為該委員會的永久代表,一個非洲國民社會諮詢的實體。(見下列資料)
非盟包括了幾乎所有的被國際普遍承認的政治實體。非盟的第一次軍事行動在南非衣索匹亞莫三比克蒲隆地監視當地並簽訂了數項協議,非盟的和平部隊也被派遣到蘇丹共和國達佛衝突中去執行維和的任務,非盟也派了來自烏干達的維和大使抵達索馬利亞當地執行維持和平的任務。
非盟已經採用並簽署了一連串協議,將協議效力升級到大陸等級,並觸及到非洲各個國家,以防止非洲腐敗的政治力量介入或干預,並促進非洲國家在民主、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2009年1月,非盟委員會(The African Union Commission)改組為非盟行政當局(African Union Authority),做為非盟最終邁向統治全非洲政府的折衷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