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巴西經濟時來運轉

工商時報林國賓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上任後爭議不斷,但拚經濟的成績單備受肯定,經濟一舉擺脫衰退宣告復甦,連帶刺激資本市場一飛沖天。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是有名的爭議製造機,被指控破壞環境、危害人權、冒犯婦女和同性戀者。儘管滿身的負面形象,但是對於股市投資人與試圖籌措資金的公司來說,他可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財神爺。
今年資本市場大爆發
巴西資本市場2019年呈現大爆發,今年前十個月在巴西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的企業家數已達32家,創2007年以來新高,更是2018年全年六家的五倍多。資本市場專家還表示,明年這個數字還會成長,掛牌家數估計較今年再倍增。
不僅巴西資本市場熱度狂飆,美國投資人對巴西企業的詢問度也爆表,巴西金融服務集團XP於12月11日赴那斯達克證交所風光上市,首日股價大漲近30%,總共募得近20億美元,甚至成為美國今年以來第四大股票IPO案。
XP掛牌價為27美元,首日交易股價收漲28%,每股報34.5美元,公司市值超過180億美元。
XP成功上市,除了顯示投資人需求強勁外,更與美國知名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等企業掛牌後股價大跌形成強烈對比。
巴西資本市場動能熱滾滾主要歸功於波索納洛成功改造這個拉美最大經濟體,吸引投資人大舉搶進。

巴西股市表現也不輸給美股,今年以來累計飆漲超過20%,與美國、印度、瑞典和澳洲股市一樣都創下歷史新高。
聖保羅Mattos Filho律師事務所專精資本市場的律師荒川(Jean Marcl Arakawa)指出,「金融市場都喜歡波索納洛所做的改革。」
波索納洛於2019年1月初就職,終結巴西之前實行了十多年的左派政府統治,他任命赴芝加哥大學深造的經濟學家蓋德斯(Paulo Guedes)出任經濟部長,內閣官員更是充滿來自商界的傑出人才,新政府投入減少債務和去除官僚作風,全力拚經濟。
巴西國會日前通過該國瀕臨破產退休年金制度的大改革,光是此一政策就可為巴西國庫在未來十年節省近2,000億美元的開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