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桑」砸數億買10座山就為了種樹 網淚喊:真偉人!

2020-03-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那個耗資上億買下10座山只為了種樹的男人!今天是「321國際森林日」,林務局在臉書發布「大雪山傳奇!你不知道的樹王」影片,邀請將畢生心血灌溉於護林大業的「台灣樹王」賴倍元擔任「植樹代言大使」,並邀請總統蔡英文一起種下台灣原生種牛樟樹的樹苗。影片釋出後,網友紛紛感動淚喊,「好感動,愛台灣真讚」、「賴桑是台灣的恩人」、「真偉人」。
總統蔡英文(左)在「賴桑」賴倍元(右)協助下,種下牛樟樹的樹苗。(圖擷取自臉書_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總統蔡英文日前偕同林務局長林華慶,拜訪被譽為「那位把大雪山淺山區的森林找回來的男人」的「賴桑」賴倍元。35年來,賴倍元自費數億元,在大雪山陸續買下了「10座山」,共100多公頃的土地,重新整治一大片的廢棄果園與垃圾山,並親手種下一棵又一棵的樹。賴桑表示,這片山林的樹種百分之99都是台灣原生種,包含台灣扁柏、牛樟樹。

賴倍元的兒子賴建忠說,自己是這片荒地重現生機的親眼見證者,原本水源枯竭的土地,在植樹後的十幾年過去,水也回來了,在山跟山的交界,泉源自己湧現,而山貌也從原本的枯黃轉變為翠綠,風也從燥熱轉為涼爽澄淨。種樹之後,生命也復甦了,原本寂靜荒涼的土地,也開始出現蟲鳴鳥叫了,物種也豐富起來了。
賴建忠說,種樹不只是種樹,是對生命以及環境的關愛。自己過去小時候不能諒解父親總是不在身邊,長大後明白父親初衷後,對父親的植樹大業滿是由衷感謝與尊敬。
提及種樹,賴倍元讚嘆直呼「心靈療癒」,更謙虛說道,「我一個人,個人事小不偉大,想要打造一個舞台影響更多人」,希望能開創新方向,因此為這片山林立下三大原則:「不砍伐、不買賣、不傳子」。影片最後,總統蔡英文也在賴倍元的協助下,親手種下一棵牛樟樹的樹苗,期盼今日種下的樹苗在千年後,與這片森林依舊守護著山頭!
貼文一出,網友感動直呼,「他是真真正正的第一台灣人」、「好感動,愛台灣真讚」、「台灣有你真好,感謝您」、「賴桑他是台灣的恩人」、「真偉人」。
林務局也指出,近年來林務局積極改革造林政策,區分出為了提升木材自給率而造的「經濟林」,以及為了保育、國土保安的「環境造林」。同時採行原生樹種「適地適木」、「複層造林」原則,結合「國土綠網」的整體規劃,再透過「盤點生態熱區」、「推廣友善農田」和「建置生態廊道」等方式,讓種樹不只是種樹,同時種下在地居民的健康,以及野生動物繁衍不息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