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推畜牧水資源循環再利用 改善地層下陷問題

 
新竹縣是農業大縣,為協助縣內畜牧業者朝向循環零液體排放的綠色農業邁進,縣府與工研院合作,整合地方場域、工研院創新材料技術及國內企業相關技術,共同推動畜牧產業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盼將整合經驗推廣至各縣市。
縣長楊文科表示,循環經濟是國家的產業政策,縣府結合工研院水資源科技研發能量,不僅能提升農業用水品質,並將廢水進行循環再利用。台灣毛豬去年口蹄疫拔針後,今年將進行肉品市場外銷,縣府將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透過整體畜牧環境與用水品質的提升,持續強化台灣肉品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農業處指出,新竹縣養豬數量約6萬4000頭,每年用水量約48萬噸,畜牧養殖的水源主要來自地下水抽取,若能將水資源進行有效循環再利用,將能進一步改善地層下陷問題,也能確保畜牧用水品質。
工研院材化所組長林澤勝表示,工研院在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支持下,自主開發平板超濾膜材,具有高通量、高阻絕率及低能耗優點,可有效去除細菌、大腸桿菌等有害物質,膜材容易清洗、耐化性佳、使用壽命長,僅靠重力也能順利出水,產水量在5米高度差下,每小時可達1噸以上,可應用於畜牧、養殖、工業、民生及偏鄉急難救助用水,目前已在湖口佳佳牧場進行廢水回收再利用場域驗證,獲得相當不錯的結果。
台富農業執行長廖海康也指出,畜牧沼渣、沼液可進行循環再利用,沼渣透過微生物發酵技術可作為肥料原物料;沼液經過處理後,可做為有機液肥澆灌種植,廢水經過超濾膜材無菌回收則可沖洗豬舍,減少水污與空污臭味問題。
工研院自主開發平板超濾膜材,具有高通量、高阻絕率及低能耗優點,可有效去除細菌、大腸桿菌等有害物質。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工研院自主開發平板超濾膜材,具有高通量、高阻絕率及低能耗優點,可有效去除細菌、大腸桿菌等有害物質。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