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伴隨年老而來的是自由」 80歲奶奶開老爺車去非洲冒險之旅



大人社團 
 
  • 葉心嵐
 
2017年6月,朱莉亞‧阿爾布(Julia Albu)在80歲生日這一天,發動她的愛車—1997年出廠、20歲的老爺車Toyota Corolla—引擎,從南非開普敦自宅出發,展開一人一車加起來100歲的冒險旅程,一路穿越非洲北上,目的地是定居英國倫敦的女兒家。
(這是朱莉亞從東非北上的路線圖,她用綠色標示出她會經過的地點。照片來源:My African Conquest粉絲專頁)
一年後,朱莉亞順利抵達英國。在歷經這段旅程後,朱莉亞有感而發的說,「有太多人不明白,伴隨年老而來的是自由」、「在這趟冒險之前,我也不知道。」
決定踏上12,000公里路程之前,朱莉亞就跟一般8旬婦人沒兩樣,以室內活動為重心,喜歡烹飪、閱讀和編織。每天早上她會聽廣播,有一天談話節目提到前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收藏許多奢華名車。
「我被激怒了」,朱莉亞說,她立刻拿起電話call-in。「我快80歲了,我的車『崔西』(Tracy)是20年的Toyota,她跑起來美極了。我們可以開心地一路開到倫敦,所以有這麼多新車的祖馬,哪裡比得過我呢。」

丈夫突離世,體會到人生無常

決定把夢想付諸實踐

在空中熱情回應的鼓舞下,朱莉亞透過廣播宣誓,她要開車去白金漢宮,跟英國女王喝茶。雖然一開始是玩笑話,但夢想的種子悄悄發芽了。跟她同居33年的老伴突然辭世,讓她驚覺「人生其實沒有多長了。」
6個月後,80歲生日當天的破曉時分,朱莉亞和崔西上路了。「我迫不及待要出發」,她說。「崔西看起來很漂亮,從椅墊到遮陽板,都是粉紅色印花。」為了讓朝夕相處的旅伴有多一點家的感覺,她特別請裝潢店朋友幫忙,用她喜歡的花色改造崔西的內裝。
(朱莉亞請裝潢店朋友幫忙改造崔西的內裝,在車門內側可以看見她喜歡的粉紅色印花。照片來源:My African Conquest粉絲專頁)
在哈雷車隊歡送下,朱莉亞駛離南非寒冷的冬天,進入東非國家波紮那,品味非洲探險的第一站。
(出發前一刻,哈雷車隊正準備為朱莉亞開路,她在車內拍下這一景。照片來源:My African Conquest粉絲專頁)
「我們慢條斯理沿路前進,突然一頭大象差點撞上可憐的崔西。還有那些可怕的坑洞。不過我覺得這一切都很迷人,不管是流進車窗的熱氣,或是路旁的麵包樹。我知道這趟旅程會非常順利,因為我遇見的每個人都這麼親切。他們都叫我『Gogo』,也就是祖母的意思。」
旅程剛開始幾週,朱莉亞通常在路邊搭帳篷睡覺。雖然精神上不服輸,但她的體力卻吃不消。她的家人飛過來伸出援手,女兒和她一起開車到辛巴威,兒子陪她穿過馬拉威。不過大部分旅程,只有她和崔西。
這些辛苦時刻,不但沒有消磨意志,反而讓她更專注在非洲大地的美好。當她說到維多利亞瀑布有多麼壯麗時,她的眼睛亮了起來;當她提起路邊小販的炸老鼠、辛巴威女童唸書給她聽、卡車司機分享的食物、從藤蔓摘下熟透的番茄時,她的嘴角也跟著上揚。
(朱莉亞和崔西在非洲大陸上奔馳,累了就停在樹蔭下享用咖啡和新鮮的蔬果。照片來源:My African Conquest粉絲專頁)
「我從來沒有感到寂寞,即使只有一個人」,她說。「我喜歡我的孩子來看我,喜歡跟他們每個人相處的親密時刻。但你不要忘記,崔西也跟我一樣是上了年紀的女士,這是我們兩個人的旅行。」

老人受尊重

沿路沒被刁難,還處處受禮遇

上了年紀對朱莉亞是考驗,也是祝福。「老人智慧是寶」的觀念深植許多非洲文化。非洲國家海關以難溝通聞名,但她幾乎沒遭遇任何刁難。沿途遇見的卡車司機,開始跟她熟識起來,通關時總是讓她搶頭香。
旅途中朱莉亞也學會把年齡拋在腦後。在坦尚尼亞一個蜜月度假區,她脫光衣服在月光下裸泳。在衣索比亞,她和20多歲的年輕人在「地獄通道」之稱的鹽原紮營。她的旅行日誌寫滿人名和電話號碼,有些是當地人,有些是志同道合的旅人。
(朱莉亞開著崔西造訪金字塔、方尖碑,也去了帝王谷。照片來源:My African Conquest粉絲專頁)
朱莉亞的5個月非洲壯遊在埃及結束,她去了古城亞斯文、到帝王谷看金字塔,也進了熱鬧的開羅市區。最後一天,她把車開到尼羅河畔,用瓶子裝了些混濁河水。她打算把這瓶水放在壁爐上,跟坦尚尼亞白尼羅河和衣索比亞藍尼羅河收集的河水一起展示。
告別開羅,朱莉亞搭機返回開普敦,在家鄉休息幾個月後,她又搭上飛往歐洲的班機。她和從非洲搭渡輪過來的崔西會合,開始歐陸自駕之旅。她從希臘出發,開過阿爾巴尼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奧地利、德國和荷蘭,然後在2018年夏天,81歲的朱莉亞終於抵達倫敦。
「我好想跟女王喝茶,尤其是告訴全世界之後」,朱莉亞說。不過,她抵達倫敦時,正好是皇家賽馬會期間。「我不確定,他們會不會看在我大老遠來到白金漢宮的份上答應我。」雖然女王忙看賽馬沒空喝茶,但朱莉亞的行程並未在倫敦畫下句點。她又跨越海峽來到義大利,準備搭船到突尼西亞,再次穿越非洲大陸,把崔西開回家。

有太多人不明白

伴隨年老而來的是自由,繼續精彩冒險人生

可是朱莉亞卻在阿瑪菲海岸病倒,緊急搭機回南非就醫。在醫院經過一番折騰,她透過臉書報平安,說她正在康復中。可能是衣索比亞河川的蝸牛,讓她生了病。
在出版社催促下,朱莉亞現在正埋頭寫書,要跟更多人分享她和崔西的冒險故事。對朱莉亞來說,年紀大不代表「坐在沙發上等死」。「有太多人不明白,伴隨年老而來的是自由」,她說。「在這趟冒險之前,我也不知道。」
朱莉亞的旅程暫時寫下逗點,崔西呢?她回家了嗎,還是被留在義大利?想知道崔西的精彩故事,不妨上朱莉亞的臉書粉絲頁一探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