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展河運風華 「三坑茶港水與綠營造計畫」開工

2020-03-13 05:30:0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龍潭區三坑地區早年在陸運未發展成熟時,貨物仰賴大漢溪水路運行,市府客家事務局配合中央「浪漫台三線計畫」,投入四千五百萬元進行「三坑茶港水與綠營造計畫」,將復刻龍潭於河運時代的風貌與美好, 昨舉行開工典禮,預計八月完工。
「三坑茶港水與綠營造計畫」將復刻龍潭於河運時代的風貌與美好, 昨舉行開工典禮。 圖為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市府客家局提供)
客家事務局表示,從清朝到日治時期,桃園地區陸運不發達,所有貨物均仰賴水路運行,桃竹苗地區的茶產都經由茶路古道挑至龍潭三坑,再以水運經大漢溪送達台北大稻埕銷往國外,三坑老街就是當時的貨運中繼站,商業繁榮、馳名海外。
根據史料記載,過去的「茶產」轉運站「二段潭古渡船頭」,就是龍潭先民口中的「三坑茶港」,就是現在的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因時代變遷,古河道早已填覆,當時的挑茶古道也成了農田小徑,大多面目全非。
為了復刻當年河運郊商集貨場景,客家局向客委會爭取爭三五一○萬元補助款,市府編列九九○萬元,於三坑公園周邊設置人行步道、集貨橋、綠美化植栽、挑茶古道,並邀請藝術家在公園內建置裝置藝術,重塑「二段潭古渡船頭」的空間紋理與氛圍,讓民眾見證河運時代的興衰,工程於昨動工,預計八月完工。

1 則留言:

  1. 普102 22 叢培琦
    時代變遷 很多東西都不見了 政府為了重塑 特地爭取經費來建造
    這樣我們就可以見證河運時代的興衰 更加了解我們住的地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