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8成空 人工增雨待命

2020-04-07 05:30: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由於三月降雨量不多,曾文水庫蓄水率剩兩成,水利署人工增雨團隊已待命作業;而供應嘉義地區民生用水的仁義潭與蘭潭兩水庫蓄水量合計一千一百萬噸,水情有些吃緊,自來水公司仍呼籲民眾節約用水,以備不時之需。
進入颱風季曾文水庫再來這樣的雨量就要滿了... -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3月降雨少 曾文水庫蓄水率剩2成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統計,曾文水庫昨天的蓄水量為一億零三百三十一萬噸、蓄水率二十.三%,烏山頭水庫六千兩百八十六萬噸、蓄水率八十.三%,曾文和烏山頭水庫每日供應民生用水約六十萬噸,一期稻作還需約九千萬噸灌溉用水,水情雖還未亮警示燈,但有些吃緊。

曾文和烏山頭 日供應60萬噸民生用水

仁義潭蓄水量七百九十六萬噸、蓄水率三十一.四九%,蘭潭四百一十七萬噸、蓄水率四十四.九八%,蘭潭與仁義潭日供應民生用水約十七萬噸,整體水情還算穩定。

仁義潭、蘭潭 目前整體水情還算穩定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去年九月至今年三月底,仁義潭水源區累積降雨量四百九十四毫米,為上期的九成三,差異不大,但曾文水庫四百六十三毫米,則只有上期的六成七,明顯減少。

水資局:水氣狀況佳 即啟動人工增雨

鄒漢貴說,目前人工增雨僅在三月二十七日水氣適合時於曾文水庫流域實施兩次,近期氣象預報為陰天有雨,水利署人工增雨團隊會隨時注意,水氣狀況適合就會進行人工增雨作業。

水公司籲節約用水 加強清淤增蓄水量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處長張煥獎指出,三月底仁義潭水源八掌溪上游降下逾百毫米的雨量,仁義潭入帳逾百萬噸,這幾天仍持續進水,對水情改善有所助益,但仍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張煥獎也強調,枯水期間,水公司加強仁義潭的整治與清淤工作,期減少淤積來增加蓄水量,讓供水愈加穩定。
水利署人工增雨團隊在曾文水庫集水區進行增雨作業。
 (記者蔡宗勳翻攝)
水利署人工增雨團隊在曾文水庫集水區進行增雨作業。 (記者蔡宗勳翻攝)

1 則留言:

  1. pu201 03.台灣真的是不穩定狀態 時而暴雨時而乾燥 河流也無法積水 只能靠水庫 但一碰上乾季 全台灣都要保持警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