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出好米 彰化縣埔心國中研究濁水溪水稻頭好壯壯

 
彰化縣109年第六十屆科學展覽比賽,埔心國中以在地特產濁水米為研究主題,證明濁水溪灌溉的稻米,稻穗重量平均比一般灌溉水產出稻穗重10%,傑出表現得到國中組生物科特優第一名、最佳鄉土教材獎的雙料冠軍,捷報傳來,家長會立馬頒發獎學金。

學生徐粲雅、吳宛育、余佩芸、黃仁陽去年10月起,到八堡好米推廣協會栽種的稻米產區觀察水稻分檗、植株高度、病蟲害。徐粲雅說,她和同學戴斗笠,上午9點到中午12點到水田觀察水稻生長情形,深深體會農民的辛苦。
徐粲雅等人表示,她們觀察5區耕種台梗九號的稻田,有抽用地下水灌溉、有引用濁水溪灌溉,有的土質是濁水溪沈積土,有的是鐵砧山買來回填的黃土,不同客觀條件的農田種出不同品質的稻子,以濁水溪沈積水的黏板岩水,用濁水溪水灌溉的水稻長得最好,植株健康,病蟲害少,稻穗最飽實。
八堡好米推廣協會主任凃富藤說,八堡圳引進濁水溪溪水灌溉彰南一帶農田,並非每個鄉鎮都能引到濁水溪水,埔心鄉得天獨厚,稻米品質優良,他推廣多年,這次和埔心國中合作研究,證明他所言不虛。

埔心國中校長黃森明表示,埔心鄉只有一所國中─埔心國中,應該參與地方事務,彰顯地方優勢,學生冒著大太陽到水田觀察研究,能在科展縣賽生物科拿到兩個獎項,師生同感振奮,家長會長張源祐頒發2000元獎學金,校友會長許增鏞撥冗返校為小學弟、小學妹打氣,勉勵研究更精進,挑戰分區賽、全國賽。
八堡好米推廣協會主任凃富藤(左一)和埔心國中師生、家長會長、校友會長分享耕種經 驗。記者簡慧珍/攝影
八堡好米推廣協會主任凃富藤(左一)和埔心國中師生、家長會長、校友會長分享耕種經 驗。記者簡慧珍/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