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曾奄奄一息的林邊蓮霧園 改以友善栽植供不應求

 
2009年的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屏東縣林邊鄉農民林孟俞的蓮霧園慘遭水淹,風災過後不少農民棄種或改種,他不捨父親種下、樹齡40年的老蓮霧樹受汙水和髒泥摧殘,重新整理果園,請教專家用適當的肥培管理,改用友善環境農法的草生栽植,樹勢逐漸回復,前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果實甜美又有安全掛保證,透過宅配銷售,常供不應求。
58歲的林邊農友林孟俞,年輕時曾在中船及飼料工廠工作,過去利用放假時間回家幫忙農事,他說,父親以前也是上班族,半兼職種蓮霧,他會幫忙做些較粗重工作,但父親年紀大了,不捨蓮霧園因乏人照顧而荒廢,更有著溫馨歡樂的兒時回憶,15年前辭職回家專心種蓮霧,前後加起來也有30年。

林孟俞說,屏東林邊鄉被譽為「蓮霧故鄉」,當地的土壤及氣候條件種出的蓮霧品質特別好,但88風災重創南台灣,地勢低漥的林邊鄉景觀變化很大,有些棄地種不出農作物;他家的蓮霧園當初水淹半樹高,水退後留下大片汙泥,太陽一曬變成硬塊,蓮霧樹當時已經奄奄一息,這場重大天災,卻是他重新出發的轉機。
屏東縣林邊鄉農民林孟俞的蓮霧園八八風災慘遭水淹,他用友善環境農法的草生栽植,樹勢逐漸回復,前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果實甜美又有安全掛保證。記者潘欣中/翻攝

為搶救從小陪伴他長大的老蓮霧樹,他回憶說,先在蓮霧樹兩旁挖出兩條細溝,讓水能順利流出,不影響根系的生展,再請教專家加以適當肥培管理,經過1年的細心照料,樹勢才逐漸回復;近年環境生態意識抬頭,他不用傳統的除草劑,改以草生栽培方式,平均1個月割草一次,也不蓋網。

林孟俞改以友善環境農法栽植,再利用修剪技術,讓蓮霧自然開花,經過適當疏花,留下最精實的果粒,套上果套後,果肉紮實較脆,咬下有實在感,和過去的軟綿有差別,他形容「就像土雞與肉雞的比較」;前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品質和安全有政府掛保證,吃來更安心又健康。

3 則留言:

  1. 普103 41 彭皓祥
    88風災對農民損失慘重,不部過些農民另尋生機,找到新的出路。

    回覆刪除
  2. 普201 18
    經過88風災後,使蓮霧農發現現存的問題,進而與現代的科技及相關專家合作,發展出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不但讓種植過程更順暢,也讓環境獲得適當的開發。期盼此種方法能夠推展到更多地區!

    回覆刪除
  3. PU201 30
    農民使用友善農法種植,產出精實的果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