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離島、金馬與台灣區域差異

部分離島與台灣區域差異



6-1 東部區域

(一)     範圍:花蓮縣、臺東縣。
(二)     區域發展
1. 東部區域受地形阻隔,交通不便,開發較晚,人口密度低。
2. 經濟發展雖較緩慢,卻留住一片少汙染的淨土,有【臺灣後花園 】之稱。
3. 本區文化多元、觀光資源多,且以優質農產品著稱。
(三)     自然環境
1. 地形:東有海岸山脈,西有中央山脈,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平原 】地勢低平,為本區的精華區,東側太平洋上有綠島、【蘭嶼 】。


 
2. 氣候:因位處侵臺颱風的主要路徑上,夏秋 降水量多。颱風頻繁,帶來較多環境災害。
      










(四)區域特色
1. 文化多元
(1) 東部是臺灣人口最少的區域。
(2) 有原住民、閩南、客家、新移民等族群,文化呈現多元特色
(3) 花蓮原住民約有9萬人,是全臺原住民人數最多的縣;臺東原住民比例近36%,是全臺原住民比例最高的縣。
2. 觀光業為主要產業
(1) 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如花蓮的馬太鞍、林田山、太魯閣、石梯坪,臺東的卑南遺址、初鹿牧場、三仙臺、知本溫泉等,還有綠島、蘭嶼的離島風光
(2)觀光業 】為東部區域主要的收入來源。
3. 優質農產品
(1) 除了少數以【原料 】取向的工業,如水泥、大理石工業,幾乎無大型工業,環境汙染少
(2) 近年來,致力發展無毒農業、有機農業、休閒農業,以優質無汙染的農產品著稱,如池上米。


 東部區域被大家稱為「臺灣後花園」,這和當地何種環境特色有關? (A)花卉栽培中心 (B)建築古蹟優美 (C)自然環境豐富 (D)氣候溫和溼潤。
 

6-2 金門、馬祖離島區域

(一)     範圍:金門縣、連江縣的馬祖。
(二)     區域發展
1. 金門、馬祖靠近中國大陸,位置特殊,為臺灣國防前線,因軍事管制,發展受限。
2. 民國80年代戰地政務解除後,早年的戰地風光逐漸轉化成特殊的觀光資源,經濟發展的速度愈來愈快。
(三)     自然環境
1. 地形:金門與馬祖皆為【大陸 】島,地形多【丘陵 】,海岸曲折。
2. 氣候:相較於臺灣本島,降水量少、氣溫低,【春季 】容易起霧。
(四)     區域特色
1. 兩岸交流最前線
(1) 早年兩岸軍事對峙,本區和大陸之間壁壘分明,經濟發展緩慢。
(2) 實施【小三通 】後,金、馬成為兩岸貿易往來的窗口,經濟發展快速
2. 蓬勃的離島觀光
(1) 金門有傳統的閩式建築,也有南洋移民興建的洋樓。

(2) 馬祖因當地多強風,居民就地取材以【花崗岩 】作為建築材料
(3) 昔日戰地的坑道、碉堡,也成為金、馬特有的觀光資源
    馬祖

金門



 臺灣離島眾多,其中哪兩個島嶼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成為臺灣重要的軍事前線基地? (A)澎湖、琉球 (B)綠島、蘭嶼 (C)龜山島、釣魚臺 (D)金門、馬祖
 






6-3 臺灣區域差異

(一)     人口分布差異
1. 人口密度:【北部 】密度最高,東部密度最低。
2. 地形:平原比山地人口稠密。
3. 城鄉:都市人口密度明顯大於鄉村許多。
   

▲ 臺灣各區域人口分布點圖


(二)     經濟發展差異
1. 北部區域:從事【第三級 】產業的人口比例高達62%,較其他區域高。
2. 東部區域:因工業最不發達,從事【第二級 】產業的人口只有23%,較其他地區低,但因觀光業發達,所以第三級產業的人口比例也高。
3. 人均綜合所得
(1) 北部區域最高,東部區域最低。
(2) 各個區域內的城鄉差異大,【山地 】鄉鎮人均綜合所得尤其偏低。







     
  ▲ 臺灣各區域各級產業就業人口比例圖


 下表為「臺灣四大區域人口比例在不同年代的變動狀況」,請問:由表中資料可知,臺灣地區的人口變遷「最有可能」具有下列哪一現象? (A)人口總數開始減少 (B)人口密度不斷提高 (C)人口分布區域不均 (D)老年人口比例增加。


1811
1893
1966
2010
北部區域
13.25
30.13
32.90
44.30
中部區域
17.59
26.41
29.30
25.10
南部區域
69.15
43.23
33.40
28.10
東部區域
0.23
4.40
2.50


 










(三)     教育程度差異
1都市的教育資源豐富,工商業發達,吸引高學歷人口移入,其中以臺北市民的教育程度居全臺之冠。
2北部區域在教育資源、教育程度上,都高於中部、南部、東部區域。
 

 ▲ 臺灣各區域教育程度圖
(四)     其他差異
1. 城鄉及平地山地:受人口分布、經濟發展的影響,醫療、交通等基礎設施,城市優於鄉村,平地聚落優於山地部落。
2. 臺灣本島與離島
(1) 離島在人口密度、經濟發展、教育程度等,都與本島有明顯差距,其中主因為      【交通不便 】。
(2) 離島對外依賴空運、【6海運 】,受到天候影響,交通經常延誤,讓離島發展與本島落差擴大。

 臺灣東部區域的發展程度較其他地區落後,其主要的影響因素,「不包括」下列何者? (A)發展時間 (B)距海遠近 (C)地形阻隔 (D)交通不便
 

6-4 區域均衡發展的對策

(一)     因地制宜適性發展
1. 西部【創新發展軸 
(1) 定位:強調都市定位與創新產業發展。
(2) 內容:提供民眾居住與產業發展的主要空間,以創意、創新作為城鄉轉型與發展的核心價值。
2. 東部【優質生活產業軸 
(1) 定位:以適性發展優質生活產業。
(2) 內容:提供休閒觀光,將建構整合交通、娛樂、工作、居住的生活產業帶。
3. 中央山脈【環境保育軸 
(1) 定位:以生態環境資源保育為重心。
(2) 內容:將優先保護國家珍稀資源。
4. 海洋環帶:強調海岸及海洋之自然珍貴資產
5. 離島:強調人文及自然環境保全與觀光發展。
(二)     建設偏遠地區
1. 降低區域差異
(1) 加強偏遠地區電力、自來水等基礎建設。
(2) 提升交通便利性,如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促進東部區域發展。
2. 發展離島觀光
(1) 具體作法有:改善碼頭設施、補貼交通船、提升餐旅業經營品質、培訓觀光從業人員,並發展深度旅遊。
(2) 離島與本島的區域差異逐漸降低。
(三)     行政區域調整
1. 縮小城市、鄉村間的差距
(1) 透過【縣市合併 】來擴大行政區,讓城市和鄉村分工互補。
(2) 民國 103 年,整併六都後,每一個城市都有發展核心和廣大腹地,並透過【交通 】建設來縮小城鄉差距。
2. 區域均衡發展:各區域發揮特色,尋求最適合當地的發展方向。

 在現今環保意識高漲的情況下,我國國土空間規畫架構多加入環境保護概念。  請問:下列何者「不屬於」強調環境保育重要性的軸線? (A)中央山脈保育軸 (B)海洋環帶 (C)東部優質生活產業軸 (D)離島生態觀光區
 
      東部區域、金門及馬祖離島區域的特色
區域
區域特色
東部
1. 地形:東有海岸山脈,西有中央山脈,山脈之間為花東縱谷
2. 氣候:夏秋降水量多,位處侵臺颱風主要路徑,颱風頻繁
3. 文化多元:原住民、閩南、客家、新移民等
4. 觀光業為主要產業: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吸引大量觀光客,觀光業為東部區域主要的收入來源
5. 優質農產品:致力發展無毒農業、有機農業、休閒農業
金門馬祖
1. 地形:金門、馬祖皆為大陸島,地形多丘陵,海岸曲折
2. 氣候:降水量較臺灣本島少,春季易起霧
3. 兩岸交流最前線:實施小三通後,金、馬成為兩岸貿易往來的窗口
4. 蓬勃的離島觀光:金門除傳統閩式建築外,也有南洋移民所興建的洋樓;昔日的戰地坑道、碉堡,為金門特有的觀光資源
     區域的發展差異

北部、中部、南部區域
東部區域
工商業發展
較集中
不發達
人口分布
人口數量多、人口密度高
人口數量少、人口大量外移、
人口老化
居民所得
較高
較低
生活水準
較佳的教育、醫療資源
享有資源相對不足,例如:交通建設、基礎設施
環境品質
不佳:因居住空間狹小、人際關係疏離、環境汙染嚴重
較好:自然環境保存較完善、環境汙染較少
     區域均衡發展的對策
區域
定位
西部地區創新發展軸
強調都市與創新產業發展
中央山脈環境保育軸
以生態環境資源保育為重心
東部地區優質生活產業軸
以適性發展優質生活產業
海洋環帶
強調海岸及海洋之自然珍貴資產
離島
強調人文及自然環境保全與觀光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