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台灣該如何從「智慧城市」邁向「智慧國家」之路?

2020/04/09, 城鄉
近年來,打造「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地方邁向進步城市的指標,回顧人類發展的歷史中,生活群聚的型態與市場經濟的成熟,讓城市有了多元的樣貌,城鎮發展從追求基本生活能飽足的農業社會,再到滿足市場供需的工業化生產階段,進而邁入生活品質提升的商業服務模式。
邁入21世紀,「城市學」(Urbanology)對於尋求解決「無限膨脹的人類需求、城市治理的效能」進行相當精彩的討論,其中,「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讓智慧城市有了突破性的發展,成了相當熱門的話題。只是,智慧城市跟傳統城市討論有何異同?又該如何落實才能呈現具智慧的城市面貌?這些問題不只是學理上有待相關研究來論證,實務上確實也需要更多的對話。
什麼是智慧城市?又該如何體現?
智慧城市類似「數位城市」(Digital City)的理念,數位城市是在網際網路的科技和大數據運算的技術不斷更新後,數位的整合性與延伸性被應用在城市發展之中,這些概念在商業管理上已相當成熟,近年來逐步被政府機構應用在與市民之間的業務結合。智慧城市與數位城市相同之處,在於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為目標,以及把科技進步與技術研發視為城市發展的必要條件與工具。
不同之處,智慧城市的概念更強調與市民生活之間的連結,在城市發展過程中,城市的膨脹往往伴隨著人口密集、土地稀缺、交通堵塞、貧富落差等問題;與此同時,市民對於科技掌握的程度也不斷提升,資訊取得與傳播途徑日益多元與複雜化,改變了對生活環境與形態的需求,讓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備受挑戰。換言之,智慧城市對於「好的科技是好用的科技」的重視,強調了「科技」與「生活」的結合,並且鑲嵌在城市文化之中,進而融入一個城市發展的脈絡之中。
所以,當地方政府將「智慧城市」作為都市規劃的主軸,就不僅僅是充滿科技動感的建築或硬體基礎建設,也不只是數位歸納與分析的治理工具,而必須切入到每一個智慧應用與市民生活的關聯性,甚至是必須解釋智慧城市的基本體現;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的準備,首先在政策上,智慧城市與城市傳統型態該如何鏈結?其次,智慧城市會改變及對應市民哪些生活方式?最後,市民是否能理解政府所擘劃的智慧生活願景?
Depositphotos_139448258_xl-2015
Photo Credit: Depositphotos
簡單來說,智慧城市政策除了要有高端技術的支援,還必須接地氣有與時俱進整體藍圖,以兼顧地方的永續發展。
地方縣市投入智慧城市的建設
長久以來,科技研發的能力代表著國家競爭力的象徵,同時,在城市國際化的趨勢下,城市作為國家對外的代言角色日益重要,如何提升地方競爭力,智慧城市是許多地方縣市努力爭取的形象標籤。細數台灣各地投入打造智慧城市的積極程度,諸如台北市曾獲得世界電子化組織(WeGo)的智慧永續城市獎及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桃園市、台南市、基隆市及嘉義市近年來也陸續獲得「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的肯定。


台北市身為首都城市,城市發展的起步也較其它縣市來得早且有競爭優勢,是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的資優班等級,無須再贅述;反而值得一提的是,桃園市與台南市等後起之秀的表現,兩市除了要解決升直轄市後城鄉落差的治理困境,也必須面對鄰近城市(台北市與高雄市)的磁吸效應,如今能名列全球智慧城市的肯定,此與兩市的市政重點有關。
以桃園市為例,透過「亞州矽谷計畫」的推動,將智慧運輸的概念與航空城相結合,具體措施包括交通運輸系統、偏鄉遠距醫療、自駕車接駁、多功能的市民卡等,此讓桃園市連獲三年的全球Top 7智慧城市的肯定。另外,台南市也是最佳範例之一,行政院在台南設立「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主要是為了讓數位科技鏈結台南的綠能產業;台南市府也規劃相關政策,包括智慧交通、文化科技導覽、智慧公共安全及自駕公車系統等,台南因此也曾名列全球Top 7智慧城市,更在2019年獲頒「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防疫計程車一早湧人潮 小朋友拖行李箱排隊
Photo Credit: 中央社
智慧台灣:引領國家進步的下一哩路
可以發現台灣地方政府在推動智慧城市的方向上,緊扣著地方具競爭的產業條件;然而,產業鏈結智慧城市只是全面智慧生活的一部分;換言之,如何將智慧城市的概念接地氣、落地生根,進而改變市民生活型態與品質,必須結合在地的城市文化。直言之,若以桃園市及台南市推動無人駕駛為例,解決一般民眾使用交通系統的生活習慣就相當重要,將也只智慧生活的一小部分。
無論如何,縱然要達到全面的智慧城市願景仍有需要努力的空間,但是近年來各縣市的積極態度,已獲得不錯的成果,更對國家競爭力有正面的意義;展望未來,以IBM在2008年提出《智慧地球:下一代領導人議程》的理念為期許,中央與地方協力打造「智慧台灣」的願景,這會是國家進步的重要一哩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