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西南氣流挾帶暴雨 最快今深夜報到

2018-08-25 11:03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
台灣連2日降下猛烈暴雨,中南部損失慘重,釀災的熱帶性低氣壓今逐漸遠離台灣,緩慢向西北前進,預估中午抵達福建中部。全台今日雨勢暫緩,但今深夜又有一波西南氣流挾帶豐沛水氣襲台,中南部不排除再次出現大豪雨等級雨勢,且至少持續到下周三。
受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中央氣象局今持續對高雄、屏東發布豪大雨特報,各地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不過雨勢、雨區都有逐漸減少的趨勢。
但天氣只是暫時緩和一天,下波暴雨最快今深夜報到。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表示,台灣位處大低壓帶,潮濕西南氣流將帶來大量水氣,今天深夜至明天清晨從南部開始受影響,白天開始慢慢擴展到中部、東南部及北部地區,至少到下周三之前,全台都會出現明顯降雨。
雨量預估方面,吳依帆說,台南、高雄、屏東地區不但最先降雨,雨勢恐也會最劇烈,但包括台東、嘉義、雲林、台中、彰化、南投等地區,整個中南部都有出現豪雨至大豪雨等級雨勢的機率,各縣市累積日雨量預估恐達200毫米至350毫米,甚至不排除超過350毫米,且從周日至周三連續4天都是同樣的預估雨量,不容小覷。另外,北北基桃竹苗及宜花等地,也會有局部大雨發生。
氣象局提醒,未來天氣極不穩定,容易出現短時強降雨,山區、溪邊及河谷活動須小心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表示,西南氣流被副熱帶高壓推著走,位置持續在變動,且大低壓帶裡又有局部環流消消長長,預測困難度很高,難以斷定哪個縣市最易釀災,端視短時強降雨強度是否很強或頻率很高,由於前2日已發生不少災情,後續民眾須格外注意防災。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受西南氣流影響,將一連下雨到下周三。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受西南氣流影響,將一連下雨到下周三。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9 則留言:

  1. 最近這幾天的雨勢真的很驚人。明明早上天氣還不錯,但到了中午烏雲超黑的,下午就下起了超大雨而且雨勢大到很可怕啊,希望中南部的民眾可以一切平安無事
    Pu10307

    回覆刪除
  2. Pu101 1號
    這次的西南氣流導致豪雨,已經造成中南部損失慘重,希望不要再發生更多的災害。

    回覆刪除
  3. 台灣近期來,天氣極不穩定,有時爆熱,有時暴雨,最近的雨勢越來越大,還是中午,天便灰濛濛了,西南氣流的威力還要持續好幾天,希望能夠慢慢減弱,避免帶給台灣人民更多的困擾和不安。

    回覆刪除
  4. 這次的雨勢也太大,感覺比颱風還嚴重,希望能將所害降到最低。普303 37號

    回覆刪除
  5. 對於這次西南氣流對南部的影響,造成了南部地區數以萬計的家戶、農民們都受到了許多的損害,我認為政府多年來所說的治水治水,根本沒有真正的解決這次暴雨所帶來的水患!! 這只會讓人民以後對於政府所作的災害應變,感到惴惴不安。普304 23董雨潔

    回覆刪除
  6. 這次的西南氣流真的造成臺灣南部很大的影響 農作物動物也損失慘重 希望雨勢可以減弱 不要再造成更多的損失pu30118

    回覆刪除
  7. 這次的豪雨雖然不是颱風,但雨勢卻感覺比颱風還嚴重,希望不要在造成更多的損失了pu10306

    回覆刪除
  8. 西南氣流帶來大量水氣,降下猛烈暴雨,中南部損失慘重 不排除再次出現大豪雨等級雨勢,至少持續到下周三
    普304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