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7億整治仍排全國農地汙染第二 桃市議員批成效不彰

2017-10-18 19:31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
全國推動農地汙染整治,桃園市議員謝彰文指出,截至民國105年底止,全國農地土壤重金屬汙染控制場址計有387.07公頃,而桃園地區則占有137公頃,排名全國第二,但自民國92年至105年,環保署及桃園縣市政府,共投入7億4454萬元辦理農地汙染預防及整治,成效卻如此不彰,批評環保局效率不佳。
謝彰文指出,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調查土壤資料,全國約有85%重金屬超標地點從未受到管制,其中排行榜前五大分布縣市分別是桃園市40%、彰化縣11%、屏東縣10%、高雄市10%、台中市8%,質疑農地汙染場址是否為污染黑洞,要求環保局、農業局應有積極作為。
環保局指出,歷年列管農地面積約326公頃,迄今完成約142公頃農地汙染整治改善並解除列管,目前尚有列管農地184公頃。預計於110年底前完成整治,屆時可讓桃園市的列管農地全數回歸農民使用。
近年,環保局向環保署爭取到第三期(3-1)補助經費,整治範圍包括早期公告農地42公頃,及滲眉埤下游農地約12公頃,預計107年6月可完成54公頃,並解除列管。
環保局說,已於106年底向環保署爭取第三期(3-2)農地污染改善計畫,預定整治處多為航空城內的污染農地,及少部分滲眉埤下游農地及零星公告農地,期望能在108年底前完成整治。
環保局也成立「桃園市工業搭排戶協處專案小組」輔導協助搭排戶改排,並積極推動水體水質總量管制策略,加嚴放流水標準等管制方案,亦成立「農地重金屬汙染防治專案小組」,推動灌溉水質改善、河川水質污染防治。
桃園市環保局成立「農地重金屬污染防治專案小組」,推動農地汙染整治。圖/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環保局成立「農地重金屬污染防治專案小組」,推動農地汙染整治。圖/環保局提供
桃市環保局向環保署爭取第三期(3-2)農地汙染改善計畫,期望能在108年底前完成...
桃市環保局向環保署爭取第三期(3-2)農地汙染改善計畫,期望能在108年底前完成農地汙染整治。圖/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環保局推動農地汙染整治工作。圖/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環保局推動農地汙染整治工作。圖/環保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