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這4件事 徹底惹毛美國

2018-07-24 00:49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
美伊關係在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急轉直下。 (路透)
美伊關係在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急轉直下。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經常以他的重砲,升高美國與對立國家的緊張關係,美國與伊朗這兩天的口水戰,再度受到國際與媒體關注。美伊關係在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急轉直下,川普對伊朗嚴重不滿,以致對伊朗一再砲聲隆隆。
五月八日,川普片面宣布退出七國在二○一五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稱這是「可怕、一面倒的不公平協議」。川普同時指控伊朗繼續在中東地區從事「破壞安定活動」 ,而伊朗核協議未能充分發揮作用限制伊朗。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伊朗堅稱該國的核計畫純粹是和平用途,伊朗完全遵照與履行伊朗核協議,且業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驗證。
IAEA表示,調查人員二○一七年獲准進入他們需要訪查的所有設施,但未進入任何軍事地點,因為伊朗將其列為禁地。美國稱伊朗的這項行動啟人疑竇。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為美伊訂定「新協議」提出十二項條件,也是美國對伊朗的不滿事項。美國除了要求伊朗必須從敘利亞撤軍,停止支持葉門叛軍外,還要伊朗必須就其核子軍事計畫提供IAEA一份全面報告,且永遠放棄核子軍事計畫。
此外,美國要求伊朗停止對鄰國的「威脅行為」,包括伊朗曾威脅摧毀以色列、將對沙烏地阿拉伯與阿聯發射飛彈等。美國還要求伊朗釋放被其逮捕或失蹤的美國和盟國公民。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定時,提出對伊朗重啟制裁的九十天和一百八十天緩衝期。第一個期限是八月六日,屆時美國將禁止航空業與汽車業和伊朗交易,第二個期限是十一月四日,美國將恢復制裁伊朗石油業和金融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