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暴雨淹掉百萬人?真凶是80座水壩一起洩洪…

2018-08-22 10:00:00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
印度喀拉拉省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災侵襲。 (美聯社)
印度喀拉拉省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災侵襲。 (美聯社)

防洪工作不及格 一個月前早被警告

印度西南部喀拉拉省近日經歷當地史上最嚴重洪災,官員21日表示,超過100萬受災民眾被安置在臨時避難營,以躲避這場造成逾410人喪命、約5萬間民房遭毀的災難性雨季洪水。
法新社報導,喀拉拉省發言人說,全省約3200個避難營登記災民人數共有102.8萬,還有一些人受困住處。
喀拉拉省這次災情如此嚴重,除了暴雨連下10天雨量驚人,還有防洪工作懈怠、水庫洩洪時機不當等人禍因素。
英國廣播公司(BBC)21日報導,喀拉拉省防洪準備工作不及格,一個月前,一份政府評估報告就警告說,喀拉拉省水資源管理工作在南部各省中表現最差,以42分的成績排在第12位。古茶拉底、馬德雅和安得拉三省則分別以79分、69分跟68分排在前三名。
印度喀拉拉省一處水壩。 (法新社)
印度喀拉拉省一處水壩。 (法新社)

滿水位才洩洪 災情「火上加油」

官員與專家表示,有44條主要河流的喀拉拉省,若能讓當地30座水壩在水位達到高峰前洩洪,這次洪災就不會那麼嚴重。
水資源專家塔卡說:「水壩管理者若提前開始洩洪,而非等到水壩滿水位時被迫洩洪,災情就不會這麼慘。」
80多座水壩在上周洪水達到高峰時才開始洩洪。塔卡說:「像是伊都基和伊達瑪拉爾等該省主要水壩,在喀拉拉已嚴重淹水才洩洪,根本就是讓災情更慘。」
他還表示,當水壩水位相對較低時,營運者有足夠時間洩洪,有助於防止一些災情。

沒洪水預報站 印度政府有責

印度政府在今年稍早就曾評估,喀拉拉是最易遭受洪災的10個省之一,但該省政府未採取必要措施來降低洪災風險。
專家並認為,中央政府也有責任,因中央水務委員會(CWC)並未對喀拉拉省發布早期洪水預警,而該委員會是唯一有權發布這項預警的政府機構。
塔卡說:「這場史無前例的洪水和水壩洩洪時機,也讓人質疑洪水預報和CWC提前預警行動都有問題。我們驚訝發現該機構在喀拉拉省沒有洪水預報站,只有洪水監測點。CWC早就應該在幾座重要水壩及一些洪水預報重點位置設立洪水預報站。」
印度救難人員協助災區老人撤離。 (法新社)
印度救難人員協助災區老人撤離。 (法新社)

豪雨將成常態 洪災恐更頻繁

不過,雖然該省防洪措施落後,此次雨季降雨量高得嚇人也是致災原因。
喀拉拉省政府顧問威爾森說:「這是百年一遇的災難。沒人料到會有這麼大的降雨量,所以我們沒有為這種程度災難做好準備。我們每年都在管理洪水,但這次非常極端,這就是他們被迫讓水壩洩洪的原因。」
喀拉拉省在兩個半月內降下比正常狀況多出37%的雨量,也就是兩個半月降下過去四個月雨季期間的總雨量。研究氣候變遷的科學家認為,這種豪雨會更頻繁出現,而非百年一次,當地若不盡快因應,未來這種嚴重洪災可能更常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