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在人工林下,種出更多機會

林農呂崇維二十年種出十六萬棵台灣肖楠,從農田回復成森林,他讓底層維持著豐富度,野生動物成為他的常客。圖/公視《我們的島》
林農呂崇維二十年種出十六萬棵台灣肖楠,從農田回復成森林,他讓底層維持著豐富度,野生動物成為他的常客。圖/公視《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在人工林下,種出更多機會

 2018-08-25
根據林務局第四次資源調查,台灣擁有約219.7萬公頃的森林,當中約有27萬公頃是生產性的人工林,這些人工林,有些鄰近山村,有些位在私有地上,如何善用人工林底層,種出更多機會呢?
綠意滿滿,山路蜿蜒,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翡翠水庫的源頭,林農呂崇維,照顧肖楠人工林,已經超過二十年,清除樹上的藤蔓,視狀況修枝疏伐,都是重要的例行工作,他已經種出十六萬棵台灣肖楠。人工林在廢棄的梯田生長,這是呂崇維的家族土地,從農田回復成森林,他讓底層維持著豐富度,野生動物成為他的常客。
他在1997年,參加林務局的全民造林計畫,但是造林補助,只能勉強維持生活。於是他發展出一套兼顧林木生長與增加收入的方式。那些會影響肖楠生長的雜木,他會取來做為種植段木香菇的菇木。整齊的擺在人工林底層,大樹遮去陽光,陰濕的環境,正適合香菇生長。林下空間,也是他復育當地稀有原生植物-細葉高砂百合的地方。
呂崇維一邊種樹,一邊在森林底層為自己找到機會,也為稀有植物創造了機會。同樣在雙溪,另一位農民也懂得利用森林底層,不同的是,他收羅著百花的甜蜜。
這片森林,是他祖父當年耕種的地瓜田,廢耕之後,自然演替成次生林。為了讓蜂群有更多蜜源,他在林下少量種植原生種苦茶樹。不同的季節,不同的花開,他的蜂群在這裡一年四季都有蜜可以採。他飼養的台灣野蜂是原生種,蜂箱就擺在樹下,因為食物來源豐富穩定,他的蜂箱都是兩層的「繼箱」。
他的農場,除了蜜蜂,還有許多其他昆蟲。保持「平衡」,是他經營蜂場的核心,面對蜜蜂的天敵虎頭蜂,他不願意像其他農民那樣,用藥整窩撲滅。簡隆盛熟悉木工,不但蜂箱都親手打造,他也為虎頭蜂打造了一座傷心酒店,虎頭蜂一旦進了陷阱,特殊的裝置會將牠們一路導向裝滿了酒的玻璃瓶。

保持「平衡」是經營蜂場的核心,面對蜜蜂的天敵,不願意用藥整窩撲滅。圖/公視《我們的島》
在森林底層,運用小小的空間,不用藥、不影響林木生長的前提下,創造額外的經濟收入,小農跨出了自己的步伐。與此同時,林業試驗所的專家,正透過系統化的試驗,研究如何妥善利用生產型的人工林。林試所蓮華池主任許原瑞表示,森林在成長過程中,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環境資源,這些環境資源,可以提供不同的作物來生長,讓農民能夠有額外收入,可以解決一些生活的問題。
天然下種的山胡椒,果實香氣類似檸檬清香,是現階段重要的研究標的。山胡椒是陽性樹種,生長速度很快。林試所利用人工林疏伐後的空間,讓它自然生長,
每一株都仔細標記,紀錄生長狀況。

天然下種的山胡椒,果實香氣類似檸檬清香,是現階段重要的研究標的。圖/公視《我們的島》
林試所另外也針對不同比例疏伐的林相,進行多樣化栽培的試驗。在一個75%疏伐的樣區觀察山胡椒、咖啡、山茶與福州杉共存的生長情形。50%疏伐、25%疏伐,不同疏伐比例,林下的光度有顯著的不同,作物生長的速度與健康狀況,也有很大的差異。許原瑞表示,試驗的結果將作為政策推動的依據,可以建議農民,在什麼樣的光度下適合什麼作物。
另一項進行中的試驗,是林下養蜂。蜂農王智聰家住蓮華池附近,對這一帶的環境很熟悉,他從2014年開始與林試所合作,利用這片林下空間,採收森林蜜。以這個據點為圓心,半徑三公里的範圍內都是原始林,天然的蜜源植物種類很多。

蜂農與林試所合作,利用這片林下空間進行林下養蜂試驗,半徑三公里的範圍內都是原始林,天然的蜜源植物種類很多。圖/公視《我們的島》
不准用藥,是林試所發展林下經濟的首要條件,在這裡養蜂,最大的問題是虎頭蜂的危害。蜂農王智聰目前還是以人工方式,用網子撈捕。
這項試驗目前進入第四年,林試所還在仔細評估蜂群對於人工林產生的影響
長期關心森林環境的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建議嚴謹面對林下養蜂的衝擊。
如果養蜂的影響能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蜂農王智聰認為,開放林下養蜂具備很大的發展空間,第一,能提升蜂蜜的品質,第二,造就青年返鄉的工作機會,第三,讓森林裡面的授粉率增加。
除了山胡椒與養蜂,目前林試所試驗中的林下經濟作物,還有段木香菇與金線蓮,這兩種作物需要潮濕的環境,試驗場地位在新北市烏來區。在1公頃的人工林裡,只使用0.02公頃的土地,希望將影響降到最低。林試所育林組組長何政坤表示,目前以山村居民的副業作為林下經濟的推動方向,鼓勵農民用閒暇時間來經營,一年大概有四十到五十萬的副業收入。

林試所另外也針對不同比例疏伐的林相,進行多樣化栽培的試驗,其中段木香菇需要潮濕的環境。圖/公視《我們的島》
往昔的租地造林,允許林農在林木之間種植經濟作物,林農為了讓作物取得充足的光照,導致林木永遠長不大的窘境,林試所計畫推動的林下經濟,希望避免相同的錯誤。
這些人工林所在的地方,從前都是原始森林,當年種下的樹,有些已經到了輪伐期,疏伐之後產生的空間,想栽培經濟作物,環保團體建議,也許可以更自然一點。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表示,不同的海拔高度有不同的森林,試著在不同的區域裡面,找到在地本土的植物作為經濟作物,會更省力。

環保團體建議疏伐之後產生的空間,試著找到在地本土的植物作為經濟作物,會更省力。圖/公視《我們的島》
避開環境敏感區位,生產性的人工林,大約占全台灣森林面積的13%,林試所提出山胡椒、養蜂、段木香菇與金線蓮四個項目,提交林務局與農委會,目前正在進行細部規範的訂定,通過後將採取申請制,選擇合適的人工林,允許低度干擾、小面積、小規模的複合式發展。
在人工林底層發展經濟作物,如何維護環境健康,避免傷害,未來還有許多挑戰。

避開環境敏感區位,生產性的人工林,林試所提出山胡椒、養蜂、段木香菇與金線蓮四個項目,提交林務局與農委會。圖為金線蓮作物。圖/公視《我們的島》

13 則留言:

  1. Pu101 1號
    在二十七萬公頃的人工林底層種植香菇和養蜜蜂,真的是很好的方法,使土地有了更多的應用也使農民有了額外的收入可以解決生活上的困難。

    回覆刪除
  2. 林農呂崇維真的很聰明,利用這一片人工林有了更多的作用,更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一舉兩得。pu10326

    回覆刪除
  3. 蜂農王智聰很聰明懂得要用什麼方式來把蜜蜂給收集起來而且也可以吸引年輕人。pu10323

    回覆刪除
  4. 讀完此篇讓我看到現在人為大自然的重視 值得我學習ㄋ pu10345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林農在各個海拔高度栽種着最合適的經濟作物,在台灣的人工林中,找尋到了嶄新的出路。以前的天然林或許都被砍伐完了,但沒關係,新的種子種下去,十年二十年,終究會成為一片森林,繼續帶給人們希望。
    Pu101 20

    回覆刪除
  6. 在養殖蜜蜂的同時 能夠自製陷阱 當天敵虎頭蜂來時能夠無需傷害整個蜂窩的方法下 將虎頭蜂裝到玻璃瓶變成可食用的產品 非常厲害pu304 18號 彭靜渝

    回覆刪除
  7. 養殖蜜蜂並且創造自然生態之下,雖然有天敵虎頭蜂的威脅,但是以創新的方式來降低天敵,是為聰明的做法。pu30322

    回覆刪除
  8. 保持平衡是蜂農經營蜂場的核心,所以就算是遇到蜜蜂的天敵虎頭蜂,他也不會將他以要將他們整個撲滅,反而是用自己製作的陷阱來捕捉他們,真的很特別。
    Pu30203

    回覆刪除
  9. 用自製陷阱來捕捉虎頭蜂真的很酷~ PU30133

    回覆刪除
  10. 他利用頭腦來解決一些事情,把而且已不用藥物為原則保護生態。Pu10324

    回覆刪除
  11. 保護森林是我們都應該做的事,不僅僅是可以減少溫室效應的惡化問題,更能給我們帶來舒適的家園。Pu304 17

    回覆刪除
  12. 根據林務局第四次資源調查,台灣擁有約219.7萬公頃的森林,當中約有27萬公頃是生產性的人工林pu304 42

    回覆刪除
  13. 我相信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之下,計劃只有成功而非失敗,在造林的途中不只尋找自然的真實也找回了人生該有的意義 pu304 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