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種植棕櫚油 靈長類動物恐遭殃

2018-08-19 00:21台灣醒報 記者莊瑞萌╱
棕櫚樹若「前進」非洲,靈長類動物將無處可居。歐洲最新研究發現,目前在亞洲發展的棕櫚油事業若轉往非洲大陸,將造成大批土地被開墾並用來種植棕櫚樹,直接造成當地原本的靈長類動物棲息地被迫拱手讓出,因此將面臨生存的威脅。
「棕櫚樹」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科學家維奇指出,「如果我們對環境關心,我們就必須多付出成本。在人類購買的產品中,都已包含對環境造成的代價。」
研究指出,若要滿足全球需要,2050年必須有5,300萬公頃的土地用來種植棕櫚油樹。棕櫚油是從原生自西非的棕櫚油樹萃取,不過,目前多數棕櫚油都是在印尼馬來西亞生產。隨著棕櫚油規模擴大後成為毀林的主要原因,最後影響到野生動物,例如瀕危的婆羅洲猩猩。
據《TreeHugger》報導,隨著印尼與馬來西亞可種植土地減少以及其他熱帶國家追求可提升收入的方法後,未來棕櫚油產業可能前進非洲。因此,科學家已開始憂心非洲靈長類動物的生存。
研究人員史崔納表示,非洲靈長類動物因為棲息地喪失與盜獵導致數量急遽下降,他指出,「加上適合棕櫚油樹的地區與許多易危靈長類動物棲息地大量重疊,兩者如何取得平衡確實有難度。」
目前37%的非洲大陸物種以及87%位於馬達加斯加的物種正面臨滅絕風險,主要受到農業發展、伐林與採礦及盜獵影響,而且隨著消費者對於棕櫚油需求增加,也造成產量過去10年出現倍增,預計2050年時還會繼續倍增。棕櫚油是目前全球最常用的植物油之一,常見於超市販售包裝產品上,例如餅乾、化妝品與肥皂等。
另外,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也指出,以其他製油作物取代棕櫚油樹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前者收成率低而且需要更多土地種植。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上。

3 則留言:

  1. 現今人類還是不停地去破壞生物的棲息地,為了自身的利益忽視大自然的生物,有一天大自然會報復的!人地關係就是如此吧!人類不聽勸總有一天會有報應的。 普103 19

    回覆刪除
  2. 自然環境跟人類生活區域常常會互相衝突 在兩者間取平衡或許能解決問題 但應該不太容易吧 普103 11

    回覆刪除
  3. 人類使用包裝產品的需求越來越高,導致棕櫚油的種植範圍一直壓迫到動物的棲息地,所以如何用最和諧的方法解決,是件不容易的事
    普101 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