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推產銷履歷還被笑 如今笑迎下一個台灣綠金

2018-08-20 18:37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
屏東縣是全國最大檸檬生產地,近年在手搖飲料的帶動下,檸檬產值扶搖直上,全國生產面積已達2737公頃,走產銷履歷路線的農民也陸續增加,屏東縣軒禾農產區運銷合作社今年還推出首支具生產履歷的檸檬原汁,準備進攻中秋原汁禮盒,為檸檬再加值。
33歲的林軒禾,原從事國貿事業,6年前因為看上檸檬的潛力而決心投入,沒有想到一投入就遇上檸檬崩盤,農民辛苦種的檸檬,一台斤還賣不到1.5元,「明明是好東西,卻賣不到好價錢」,讓他直覺產業出了問題,後來才決心以產銷履歷另外開創一片天。
不過產銷履歷之路並不好走,他回憶剛推動時,常常碰了一鼻子灰,還有老農民笑他「年輕人應該做點別的,不要那麼不實際」,但自己學商又學農,林軒禾心裡很清楚,檸檬的潛力一定要在安全規範下才會大爆發。
經過多年奔走,現在和合作社契作、且具有產銷履歷的農民,從原本只有幾十人,到現在已有將近百人加入,農友最南到枋寮,最北到高樹,面積已擴及一百多公頃,他用集團認證方式,採最嚴格審查機制,有意加入農友,會先請植物醫生到現場會勘,再指導農友正確使用農藥,送檢如果通過,費用由合作社負擔。
林軒禾說,合作社一年幫農民付出的檢驗費用就超過百萬元,但他認為這錢花得值得,原料是安全的產銷履歷檸檬,送產銷履歷工廠榨汁,在全程管制下,今年終於推出第一瓶有產銷履歷成為首發的檸檬原汁,完全搭上時下興起的養生風。
根據農糧署統計,全國檸檬種植面積2737公頃,其中屏東縣就佔了1820公頃,有產銷履歷面積全台389公頃,屏東縣就有326公頃,產銷履歷路線,已為檸檬開出一條藍海。
林軒禾表示,現在不論國內外的通路都對農藥殘留採取相當嚴格的規範,因此自從產銷履歷檸檬推出後,不僅國內訂單供不應求,連外銷也搶著要,但現在加入產銷履歷的農民還很有限,這一部分,尚需要繼續推廣,才能讓檸檬成為下一個台灣綠金。
林軒禾帶著檸檬農民走出產銷履歷路線,今年還推出第一瓶具產銷履歷的檸檬原汁。記者翁...
林軒禾帶著檸檬農民走出產銷履歷路線,今年還推出第一瓶具產銷履歷的檸檬原汁。記者翁禎霞/翻攝
林軒禾帶著檸檬農民走出產銷履歷路線,今年還推出第一瓶具產銷履歷的檸檬原汁。記者翁...
林軒禾帶著檸檬農民走出產銷履歷路線,今年還推出第一瓶具產銷履歷的檸檬原汁。記者翁禎霞/翻攝

3 則留言:

  1. 當年有多少人笑他傻,如今就有多少人為他跌破眼鏡,只要堅持到底,誰又能篤定的說這是不可能?林軒禾找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在挫折後苦盡甘來,著實是一件激勵人心的勵志故事
    普103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堅持到底真的不簡單~他把握了他得到的機會,完成了他自己想做的事!真的很值得讓人敬佩~普30401朱怡璇

      刪除